2007年5月9日 星期三

「8秒3點」的世代


「2004年,美國網路廣告的營收達到94億美元,雖然佔總體廣告營收僅4.3%, 但是比起去年成長了將近39%,相較之下,廣告業整體的成長率平均1年僅有7.7%。 網路廣告的興起,代表網路的發展進入另一個里程碑。 但你對網路使用者的心理了解多少? 事實上,網路族的忍受度只有「8秒3點」這麼短: 網頁如果在8秒內沒有下載完畢,滑鼠如果點3下還找不到自己要的內容,就會失去耐心。

「8秒與3點」,反應我們正身處在一個"超極限"的時代,不僅被要求要速度快,連我們其實也這樣要求別人,不是嗎? 不僅是網路使用有忍受度,我發現"長官們"聽我們這些小職員說話也有忍受度,絕也不超過30秒。打從工作開始,就學得要把握"黃金30秒"講重點。

到客戶那,30秒講明來意,要不然嫌煩...
跟長官報告,30秒講清楚,要不然肯定話題被搶走...
專案開會,30秒把問題講清楚,要不然討論一定沒有交集。
講簡報,每頁不能超過30秒,不然一定被批簡報不夠豐富...
...

簡單來說,沒30秒解決就是講話沒有重點 (PS. 沒切入重點=沒重點),而我們竟然就是這樣以30秒為單位組成一天的工時。

到底多久算"慢"? 多久算"快"? 這讓我想起我妹妹名叫"蔓",可能因為名字影響,從小動作就慢,尤其吃飯更慢。記得小時候,一家人吃飯,我和王小舒肯定狼吞虎嚥、三兩下搞定,接下來總是會聽到大人們喊著~ "蔓啦.... 快啦~",或是"快啦.... 蔓"... 到底要誰快?誰又比較慢? 現在,人家好歹是兩個孩子媽的美國醫生,未來還想回去修個學位... 一時的快慢,真的那麼重要嗎?

急嗎? 深呼吸、紛擾中往外望望窗外夕陽.... 體會「快就是慢、慢就是快」!!

Reference:
2005年4月 Cheers雜誌 「8秒3點的網路心理」
wowbox Blog <--在這裡發現「8秒3點的網路心理」這篇文章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