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6日 星期四

激勵的5個迷思

這篇經理人月刊文章根據"Managing for Dummies"一書作者Bob Nelson所進行一項橫跨7種產業、總計1500名員工的工作動機大調查結果,引申了一個領導在激勵員工上的五個迷思,值得大家拿來當作檢測量尺,畢竟用什麼樣的態度與方式激勵"誘導"部屬,就會培養出符合「心理制約理論」的被領導者。
  • 迷思1 將激勵與金錢報酬劃上等號
  • 迷思2 激勵需要很多時間準備
  • 迷思3 激勵士氣的關鍵在於員工的工作態度,與經理人無關
  • 迷思4 激勵只是一種利益交換的對價關係
  • 迷思5 小事不需要讚美,做出大成績時再讚美即可
Bob Nelson 調查結果,找時間再利用這個Blog裡的問卷功能做一次讀者調查
  • 第一名 學習活動
  • 第二名 彈性工時
  • 第三名 個人讚美
  • 第四名 憑藉優異績效贏得「工作權威」
  • 第五名 有機會能配置資源、制訂決策、管理他人的「工作自主」
  • 第六名 「有時間和主管對談」
  • 第七名 「分時休假」
  • 第八名 「公開讚美」
  • 第九名 「選擇工作內容或任務」
  • 第十名 寫一封電子郵件或「書面讚美」。
全文: Manager Today 「小激勵,大成果 101種激勵員工的方法」

4 則留言:

jameslai001 提到...

對某些主管是迷思,對另一些是藉口吧。

如果對比於Nelson的調查結果,許多1.2.4.5.7.9是制度面相關,自己的體會光是有心的小主管恐怕也無能為力。

Coach Max Wang 提到...

同意James說法,可能受測者有故意要挑戰制度面的味道。這樣說來也引伸出,大家比較喜歡彈性的組織制度,傳統的制度約束似乎已經不被年輕一輩接受了~

難怪有像Google這樣的工作環境出現!!

jameslai001 提到...

沒錯,跟取的sample很有關係。
以彈性為重的結果,我其實蠻好奇sample的在工作上的位階。

對Google的環境不了解耶!(沒有認識在Google工作的人),有相關消息還煩請分享一下,感謝。

匿名 提到...

To James,
About the working environment of Google Gruop, read link as following. but make sure you have had a great QT.
http://www.time.com/time/photoessays/2006/inside_google/1.html

Max in Kaohsi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