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日 星期三

不要覺得自己不夠好

最近有機會被引薦到一家頗有口碑的外商公司談一談自己的能力與未來工作願景,而這家公司的業務相較我的專長經歷只能用「隔行又隔山」來形容,幾輪中高階主管暢所欲言地談下來,結果雖然沒有達到預期,卻很開心。尤其收穫最大莫過於體會到退伍後這些年的我,似乎一股腦兒地被要求或是自我要求在"Do what I can" or "Seek what I want"!!
其實心理面一直想尋找十幾年前隻身上來台北求學時的豪氣,"Be who I am"!! (這讓我想起有個很讚的朋友Victor總是描述我當年是"一條漢子")~ 很感謝有這樣的時間可以整理自己退伍後的這段過程。

的確,一個好的成長環境可以激勵我們發揮自己,顯出自己的好;而勢利的環境就只會要求我們一直不斷"好"過別人而成長。 不要覺得自己不夠好,因為就是老跟別人比才會覺得不夠好~ 以下這篇好文章跟各位好朋友分享。

不要覺得自己不夠好《摘自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月刊》

BY 余振忠(惠普科技董事長暨總經理)

這是一種事業懼高症。就好像坐在電梯裡,腳踩在15樓,頭被帶到40樓。別人覺得他們是40樓的人,所以提拔他,但是他們覺得自己是15 樓的人。

我在惠普待了16年,在我的管理經驗裡,有很多同事都有這種現象,但他們都非常優秀。他們的才華洋溢、能力非常強,可是到了關鍵的時刻,你給他重大的升遷機會,他竟然逃掉了。

有兩種情形。

第一種是他連試都不試。

通常,我們覺得他很不錯,問他要不要考慮接這個任務;可能是一個業務主管,或是有更大格局的職位。你看的出來他很高興,很想接下這個位子;但是你又可以看到他很焦慮、不安。

這些人對自己要求很高、能力也很強,結果考慮幾天回來,他說: no。這個答案超過你的預期,你問他為什麼?他說他不ready(還沒準備好)。

第二種情形是,他已經去試了,但是碰到一些公開場合中,曝光率比較大的情形,他就退縮了,他會說:「Jeremy(余振忠英文名)你幫我去好不好?」他覺得他不適合這種場合,他不自在。

「永遠覺得自己不夠好」的人,經常眉頭深鎖,擔心很多東西,擔心這做不好,那做不好。你看的出來他覺得壓力很大,沒辦法很自在。平常他都很理性,碰到壓力,整個人就變的情緒化。

比方說,同事間討論一些事,他會比較大聲一點,因而人家覺得他情緒化、不理性。‧原因:負面的自我形象

通常你仔細跟他們談,會發現都是因為他們的self image(自我形象)不夠正面;他們往往認為自己不夠好。可能是過去的經驗讓他們如此,所以萬一他們很成功,他們會覺得,這真的是我嗎?

他們有的是從小就很突出,但是家庭環境不好;有的是小時候不突出,但是可能是鄉下長大,所以有一種自卑,但是又很好強,如果你直接挑戰他,他不承認。這樣的人,往往承受壓力的能力比較差,比較不敢冒險。比較不像一些有自信、安全感較高、自我形象較正面的人。

‧工具箱1:欣賞→尊重→信任

通常,我會跟他坐下來聊。吃飯的時候聊一聊他家裡、小時候的事,有的人是窮苦出身或逆勢中成長,你慢慢能夠理解他為什麼會這樣,經過這樣的溝通之後你就有一些很具體的資訊可以幫助他。

這時候,你跟他說,「你不是一直覺得自己不夠好?」通過讓他認知這件事,讓你們雙方都有共識,假如他拒絕承認這件事,那就沒辦法產生共識。

要讓他承認,一定要先建立相當高的信任感。這種信任感的兩個前提是欣賞與尊重。

「覺得自己不夠好」的人,很需要人欣賞他。在談話的時候,我會非常明白地讓他瞭解到我欣賞他,我很寶貝這個人才。他會覺得他從內在被尊重了,當他感到被尊重,下一個就是他感到被信任了。

所以,欣賞,尊重、信任是三種層次。

有了欣賞、尊重與信任,你不會對他說,「你會不會覺得你有點自卑?」自卑是一個有價值判斷的字。你應該說,「你會不會覺得,你沒有給自己打了對的分數?」

‧工具箱2:發展正面的自我形象

如果他同意自己有這個缺點,接下來是要幫助發展他的自我形象。我會把他過去做成功的事拿出來,跟他講:「你看看,這個東西你其實做的很好。」然後,再找一件過去他退縮的事,跟他說:「那你要不要再重新試試看?」一、兩次之後,你會發現沒有那麼難。

愛的智慧

每個人都與生俱來擁有愛人的能力,不管是愛我們的父母、手足、朋友或是子女;但是,我們常常用互相傷害的方式去表達愛。如果今天你的孩子感冒發燒了,有百 分之八十的父母一定會忍不住生氣的說:「你看吧!我老早就告訴過你了!每次叫你穿外套就是講不聽,寒流來還吵著要吃冰,現在咳嗽流鼻水了吧!你以為看醫生 很好玩是不是?下次再這樣試試看!」

雖然是出自心疼和焦急,但是聽在孩子的耳中,卻是何其的冷酷無情!於是不禮貌的頂嘴出現,因此而爆發一些不必要的家庭紛爭。父母覺得孩子簡直是頑劣難馴,孩子認為父母實在不可理喻,雙方都是滿腹委屈。很多父母都會感嘆:我都是為他好啊!

為什麼孩子永遠不了解父母的苦心呢?其實答案很簡單,就是我們並沒有讓孩子接收到我們發自內心愛的訊息。請仔細回想每天的親子溝通,是不是充滿了命令和指責?

是不是很少有鼓勵和讚美?甚至於是不是根本只有上對下的指揮?我們「聽」孩子說話嗎?曾經和他分享生活中的喜悅嗎?

我們口口聲聲批評孩子不懂事,不知道感激父母的愛;但我們卻幾乎每天都在使用錯誤的表達方式,造成彼此的誤解和衝突,這樣不是很矛盾嗎?當我們在抱怨小孩對我們不好或不禮貌時,是否也靜下心來反思:我們平時是用什麼態度和什麼語言來和他們溝通?

就從自己做起吧!試著以真誠委婉的方式,正確的表達你的真正感受,你將發現,經營和諧溫馨的親子關係,其實一點都不難!

快樂處方

前陣子去加拿大,跟一位從小一塊長大的好友連絡上。一提起這個寶貝朋友,就不由得令人開心起來,因為自小到大她都很懂得過日子,跟她在一塊兒總是趣味不 斷、笑聲不絕。這回打電話邀她出遊,沒料到她笑著說:「今天是我的睡衣日,得穿睡衣在家閒晃,改天吧!」睡衣日?誰規定的?「我自己啊!」她說,「不但如 此,我還有不開車日、不戴錶日等等的個人節日。」

這下我突然了解到,這個人緣極好、EQ極佳的朋友為什麼能活得這有勁了,原來她平常就很懂得做「 EQ 環保」。只要平時 EQ 環保做得踏實,心情就很難因外界風浪而變得混濁。

以下就給你幾個建議,一起著手做好 EQ 環保吧 !

@學過「自我創意日」:

學學前述的 EQ 高手,幫自己一成不變的繁忙生活訂出一些創意日。例如:「不看電視日」,「不開伙日」等等。自訂創意,不但不會變枯燥,更能找回掌控的快感。

@慎選電視節目:

過多腥色煽情的電視節目及新聞報導會對心情造成負面的影響,該採取主動,更積極的選擇電視螢光幕上的畫面,以捍衛自己及家人的 EQ。

@每天「358 快樂處方」:

一天三次,一次八分鐘,請你每天停下來,服用快樂處方。內容可以是聽音樂,做動腦散步,在辦公室門口貼上有趣的格言、漫畫,或閉目冥想等。別忘了每天做,效果保證令人大吃一驚。

@懷著希望入睡:

睡前的最後一個情緒很重要,請看本振奮人心的書,懷著希望入睡,才能善加利用夢境的潛能,為第二天打下良好的基礎。

EQ 常環保,心情不易倒,加油囉!

從這裡發現這篇好文章:http://www.wretch.cc/blog/MISSINGPIECE&article_id=16041624

2 則留言:

Peter Lin 提到...

Good sharing!

匿名 提到...

真是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