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9日 星期三

創意來自於"搞不清楚"!

"創意"是21世紀的重要技術關鍵! 在現在資訊爆炸的世代,只要是"Me,too",不管從事哪個行業,那肯定是落伍並且注定失敗了~ 但也不是嘴邊喊著"創意"就一定會成功! 我覺得關鍵在於如何將"創意"協調"過去傳統且直接"的使用習慣或流程,I-Pod的例子或許可以是個典例。

記得我年紀很小的時候,父親每天洗完澡吹頭髮同時總是會拿著從日本帶回來的多合一吹風機(PS.可換不同疏子的那種,當時台灣還沒賣~)然後一再提醒我們那他看過最棒的創意設計(果然幾十年後我還是在用它!),因為它的使用讓人不用搞清楚創意在哪裡,但是就是好用。反觀我現從事的GIS似乎也困在這個追求創意的牢框中,業主總是硬要展示GIS的強大展示功能,但結果往往落入不實用的困境(平心而論,就連Google Earth 除了3D很炫以外,想必也很少人會每天使用它)。所以也難怪GIS應用一直侷限在政府單位而走不出產業應用。

我正思考的"創意"應該是能在大家都"搞不清楚"使用下,仍能無障礙的習慣轉移地使用。也就是如果能用新技術能提供給大眾生活化的服務,又何必一定要強調艱澀的技術名詞,如Web2.0、AJAX、BT、WiMax、3.5G...

記得我父親在第一次看到Windows介面時,曾問我為什麼要會有"資源回收筒"?垃圾最後會跑去哪? 而現在的創意,似乎幫我晚了幾年回答他老人家這個問題。

Tempo,實體的虛擬垃圾筒:Reference from 癮科技

玩電腦的人最怕遇到什麼事?Intel出新CPU,顯示卡又昇級,藍色畫面( 或四國語言 )?

不不不,最可怕的事情其實是你老闆五分鐘後就要跟你拿的資料,卻因為一時手癢把它給丟到垃圾筒,而且還按下立即回收的開關,收拾的清潔溜溜,彷彿它從未來過這個人世間一般。哇,光用想的就覺得慘啊!

而 Tempo 就是來解救各位手癢之人的救星。簡單來說,這個產品就是一個用藍牙傳輸的外接式硬碟。當使用者下手砍檔的時候,Tempo便會自動複製這個檔案到自身的硬碟裡,好為各位留下一次反悔的機會。

老實說,這產品的概念其實並不特別。但它那仿造回收筒打造的外型,以及頂端用 LED 圈圈顯示目前已使用容量的表示方式,實在看了就讓人喜歡。或許這就是廠商的陽謀,只要大家都被外型給吸引住,就會忽略了藍牙那普普的傳輸效能吧![圖文引用來源:Technabob]

4 則留言:

無限台南 提到...

這篇寫得真好 !
我總是喜歡看些天馬行空的創意,
能激發自己不要一成不變.
所以我的部落格就變成亂七八糟,
連我自己都搞不清楚我有多少個閣員?

Coach Max Wang 提到...

不會呀~ 我看了你的Blog讓我想到"Brain Storm"。討論創意,無可避免要從"腦力激盪"開始。

匿名 提到...

hello 我是Melody
你還記得我嗎^^以前台中的teens
上網觀新曾晴的消息~逛到你的blog^^

離開之後似乎就沒見過了
還蠻懷念你跟rainbow的^^
去年九月才去了一趟新疆旅遊
使我想起rainbow^^

p.s 這個idea我大二時後也做了一個一樣的東西投了國際性的比賽...還真巧合

anyway祝安康^^

Coach Max Wang 提到...

To Melody,

當然記得囉~ 你最近怎樣? 我們都隨時展開雙臂歡迎你喔~ 此外,如果你關心增情的情況,這周日上午十點在民生社區活動中心四樓大禮堂會Kevin會講有關曾晴一生的故事,歡迎你來。

Ma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