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4日 星期一

WebSDSS

趁中秋假期,今天與Rainbow到烏來山區某咖啡館渡了休閒的下午,讀了幾篇文章,其中針對Web-based Spatial Decision Support Systems (WebSDSS) 寫寫心得,也算交了個作業回應了JamesLai 在「Google Earth 算不算是GIS軟體」的feedback。

GIS與DSS(Decision Support Systems)如何整合成SDSS? 以作者的這張進展圖看來,過去重視的所謂關鍵技術(Enabling Technologies, 包含Intelligent agents, Ontologies , Makeup language and Web services),近期則以無線技術(Wireless Technologies) 和服務基礎(Service-Based)是整合重點。

所以WebSDSS的架構係以GIS為基礎的網路整體架構模式,Knowledge server, GIS server, Decision Support server, Databases server, Web server等分散式伺服器透過整合及網路,提供使用者透過Thin-Client來取得決策支援的服務。

如果以Google GIS 服務(含Google Earth及Google Maps)觀點來看,如果以下圖來描述。對GIS的應用而言,Google Map有API,但是很難將User端的資料做整合;Google Earth可以整合Data Provider提供Web services的幅度雖比較大,但是畢竟是以產品方式,很難進行二度開發。

反觀若視我國推動多年的「國土資訊系統(NGIS)」為一個GIS Server, 則可用的就不僅Google Earth, 但在決策支援 的應用開發的層面上仍缺乏一個免費且開放的環境供國內有興趣致力於GIS應用者所使用,現況是大多數都被國內外大廠平台規格所把持,個人覺得這是台灣GIS發展的一個侷限,這也就是我先前所描述的:「現從事的GIS似乎也困在這個追求創意的牢框中,業主總是硬要展示GIS的強大展示功能,但結果往往落入不實用的困境(平心而論,就連Google Earth 除了3D很炫以外,想必也很少人會每天使用它)。所以也難怪GIS應用一直侷限在政府單位而走不出產業應用。
我雖然是MS忠實用戶(在台灣從事GIS資訊顧問服務的,95%都使用微軟的Server系統),但我覺得如果在台灣某個軟體應用領域要獨立稱得上"產業",但都沒有社群願意開發本土開放碼軟體(平台),那這產業還幌論有什麼發展?

套句我最敬愛資訊前輩-啃叔的名言,做為本次不用交給教授的讀書報告結尾~
你可知道自由軟體的精神和傳福音是很像的?
前者要把使用軟體的自由放回你手上
後者要讓你找到每個人有權利擁有的信心、希望和愛。 <羅馬書12:2>

Reference:
Web-based Spatial Decision Support Systems (WebSDSS):Evolution, Architecture, and Challenges by Vijayan Sugumaran, Oakland University

2 則留言:

jameslai001 提到...

感謝Max的分享,讓我這個門外漢可以更了解GIS。

還是想問幾個問題:

(1)所以像Papago那類,使用offline的地圖,並不屬於以GIS為基礎的應用,是吧?

(2)所提open source平台,是否至少須具備GIS整合及3rd party web service整合(統一的介面?),並提供呈現端API,已供再開發應用?

Coach Max Wang 提到...

沒想到真的有好學生聽講~ 老師通常很怕遇到好學生,因為再問下去就露餡囉~
GIS,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也就是能提供地理相關資料的都可以稱的上是GIS。但依照目前的看法,可以整合提供Spatial(空間)因子的都算廣義的GIS。依此來說,PaPaGo當然算,但是他比較像AP, 因為它只提供特定Function,跟File-based offline database(自有格式).(他R12板以上其實有整合Online路況),這也就是我所謂的3rd-party運用的困難。

關於你問的(2),其實國外有些類似這樣的OpenSource的開放源程式碼,除了還是沒有3D Global介面。

我這篇想表達的是,GIS其實說穿了就是Spatial Data and Functions兩大塊,所以理想化的GIS應該是空間資料可以互通共享,功能要能容易二次開發或解譯,這樣才能拓廣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