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0日 星期四

不知為誰而戰, 為何而戰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 (IMD)公布詳細的「2007世界競爭力報告」,台灣的「企業表現」類退步四名,在這大類下又以「行為態度及價值觀」表現最差,共退13名,其他則如「經營管理」退5名,「勞動市場」退一名;表現較好的是「生產力及效率」,進步六名,「金融」進步兩名至第14名。而「行為態度與價值觀」似乎與「外在環境影響」關係較為疏遠,或許台灣已經開始流失的不僅是市場,而是「承諾與公義」的核心價值。

好朋友Ken最近有一段分享,令我回憶起當年在軍中連睡覺也要背出來的:

「不知為誰而戰, 為何而戰」;
「為中華民國的國家生存發展而戰、為中華民國的百姓安全福祉而戰」

阿扁總統日前把這段主詞由"中華民國"改為"台灣",我不是刻意要批評政治,但由這點延伸到企業經營,如果因為居位者一場演講就可以把主體改掉,那身為中下階執行命令的我們又怎麼穩固的「行為態度及價值觀」,如果連一點價值方向與信念都沒有辦法確認,那還談什麼執行力? 跟各位分享我最近聽到最棒的一句話:

「行動」乃是永續發展的成功關鍵,而行動的動力來自於參與決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