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8日 星期四

Ubuntu , 值得期待的下一代作業系統

上天的祝福,可以用超級優惠價買到IBM T61系列NoteBook。這是我第二台notebook,還是選擇IBM。沒錯~ 今年它還叫IBM,明年出貨的機種就正式貼上Lonovo的牌了!! T61的雙核心、寬螢幕、安靜與優雅,真的很物超所值。

重點來了~ 新電腦當然要引進新技術囉! 在Bruce極力推薦下,就冒著「生命危險」(PS.就是晚睡早起影響健康的風險)。花了「九牛二虎外加兩隻大象跟一頭長頸鹿」之力在原本的XPP系統外另外安裝了Linux核心的Ubuntu系統,嘿係瞎?! (註,台翻英:What's that?) 看完一段Youtube影片你就有概念了~影片連結(或按下圖)




夠Cool吧~ 這不是Demo喔~ 這樣的系統已經在我的天(T)黑黑上面跑咧!!

嗯~ 怎麼灌? 不用真的呼召那麼多動物來使力啦! 經拜讀Bruce建議的一堆文章後,結論是Ubuntu安裝其實不難,若你的硬碟還有個10GB,只要照BillPan「打死不買Vista,暫時留觀XP,開始學用Ubuntu 7.10之新手完全指南」這篇文章Step by step準沒錯。就我安裝後使用到現在心得是「Windows=工作」,要不是因為工作需要用到某些程式還是要回去Windows OS。要不然光是「30秒完成開機」這件事,就讓我會選擇到Ubuntu系統。有人說Ubuntu會取代微軟windows,我到不以為然,不過我想比較會睡不安穩的應該是蘋果電腦的Steve Jobs吧

最後,還是要客觀的表達Ubuntu還是有很大的改進空間,雖然已經比RedHat等系統改良更人性化,但畢竟還是基於Linux基礎,硬體廠商的支援還是有爭議,將來會不會藉由定期更新來促使廠商解決驅動版本的問題,還有待觀察。最起碼我安裝T61就遇到Atheros 無線網路模組驅動不支援、麥克風的調整、固定IP設定等小問題,還有待一一克服,再解決不了只好期待它0804版公開。

註:本篇文章感謝Bruce的協助,BillyPan的安裝教學,還有正在當兵數饅頭的易霖幫忙聯繫買T61...

5 則留言:

jameslai001 提到...

是喔...前幾天看了BillPan的文章,本想拿我的老法拉利來試試看。

看來還是先別跟我的睡眠過不去...

Coach Max Wang 提到...

你可以先去download 他的live CD iso檔,燒成一片Live CD,可以先開機試玩看看,除了3D特效以外,其他應該可以OK~ 內建已經有Firefox等通訊必備軟體,所以你可以試試它的驅動是否支援。

Coach Max Wang 提到...

PS.這一篇是在新電腦上面寫的喔!

Bruce 提到...

基本上弘鈞的法拉利應該可以跑的很順,
舒民你的T61太新了,所以有些硬體可能還無法驅動,
我的T42最早是從ubuntu 5.10開始裝,那個時候無線網卡也是要手動驅動,
一直用到最新這一版本7.10,我看到ubuntu的成長,目前大概除了某些網站非IE無法開,否則我的T42九成九的時間都是在linux下了。

Coach Max Wang 提到...

哈~ Bruce又在勸敗了~ 這樣說來,我還是期待8.04的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