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3日 星期一

面離"分離"

最近寄養寶寶(請參閱:參加寄養家庭計畫有感)也開始評估他的原生家庭是否準備好迎接他回家(換句話說就是要離開我們了),很多人(包括我遠在國外的父母)都要我們開始準備將來面離的「分離」... 而就這麼巧,最近公司人事異動,督導我們部門的副總經理、總經理或因公、或因私而相繼離開... 這兩件事看似無關,但部門同事的反應,讓我發現"離開"這件事情有時不論關係的深淺,總是有一定的影響力,並且情緒面是會負面傳染的。上週我花了一些時間跟「不知所措」的部門同事談了一會,今天恰巧讀了小橘這篇文章,或許許多的反應似乎可以通用。

建議1. 進行正確的解釋
建議2. 給員工安全感
建議3. 分享美好回憶(或者改成分享/確認公司/部門未來遠景)
建議4. 允許員工難過(或允許員工短暫倒垃圾?!)
建議5. 讓員工表達感謝(我們寫了張卡片,湊資買了束大捧花~)

引述自:小橘快樂幼稚園

和孩子朝夕相處的小動物一旦死亡,很多孩子會不能接受這個現實而不停哭鬧。對此,父母除了說些安慰的話,幫助孩子緩解悲痛情緒外還能做些什麼?
專家提示,這個時候正是幫助孩子正確認識和看待死亡的良好契機。

案例:

   龍龍5歲生日的禮物是一只小白兔,喂養了兩個多月后,這只小兔突然躺倒在地上再也沒爬起來。小白 兔的死因最后誰也不知道,然而,小白兔的死給龍龍幼小的心靈帶來的創傷遠比父母想象的大得多,無論父母怎麼勸慰,龍龍還是大聲哭了好幾個小時。后來,相當 長一段時間內,龍龍一直悶悶不樂,沉默寡言。
確實,經過兩個多月和小白兔的共同生活,龍龍已經把小白兔當成自己的小伙伴,並且一起度過了許多美好的時光,失去它的痛苦對龍龍來說是巨大的。不過,龍龍的父母更想了解的是,除了給孩子足夠的時間釋放悲痛情緒外,還應如何幫助孩子了解死亡的含義。

建議進行正確的解釋

  在孩子還太小的時候,他是無法理解死亡的含義的,父母需要注意的是,應該盡量坦誠地告訴孩子小動物死亡的真實情況。
   不少父母常用“小白兔睡著了”或“小白兔被老天爺帶走了”之類的善意謊話來安慰孩子。這樣的解釋 不但不能解除孩子的悲傷情緒,反而會讓他們更糊涂並且產生擔憂心理,他們很有可能將小動物的死和睡覺聯系在一起,從此害怕睡覺。如果父母說小動物走了,孩 子會誤解為總有一天它還是會回來的。

專家建議: 應該讓孩子知道,小動物死了就是再也不能動了,沒有呼吸,也不能再吃東西了;或者說,它的身體已經停止工作了,所以再也不能和我們在一起了。對於特別小的孩子,可以簡單地說小動物已經死了就可以了。

建議給孩子安全感

  當父母告訴孩子小動物死了以后,孩子可能會因此擔心他周圍的人會不會也相繼死去。這時父母應打消孩子的這種顧慮,並且讓孩子知道,無論發生什麼事情,家里人都會陪伴著他,照顧他。
專家建議: 告訴孩子死亡是不會傳染的,小白兔是因為病得特別厲害才死的,而爸爸媽媽的身體都非常健康,會一直和他在一起,這樣可以幫孩子打消顧慮。

建議分享美好回憶

  小動物死了,父母也會感到難過,不妨在孩子面前釋放出自己的悲傷情緒來,讓孩子看到父母因為小動物的死難過,甚至哭泣、悲憤,最終平靜下來的全部過程。因為從另外一個角度看,小動物的死亡也是父母教育孩子怎樣處理傷痛和困難的好時機。

專家建議: 可以和孩子一起聊聊自己是多麼想念死去的小動物,鼓勵孩子與父母分享和小動物在一起的美好回憶。

建議允許孩子難過

  給孩子時間,讓他用自己的方式釋放內心的悲痛。憂傷是一個過程,孩子將從中體驗一個非常復雜的情緒過程,從難過、到憤怒,再到恐懼,只有經過這樣的過程,孩子內心的憂傷情緒才能得到減緩。

專家建議: 看到孩子難過或痛苦的時候,父母應給孩子一段時間去釋放情緒,千萬不要壓抑他內心的悲傷情緒,別用“你已經是大孩子了”等話語去制止他。

建議讓孩子表達懷念

  研究發現,如果能讓孩子充分表達出懷念,能夠更快地使孩子傷痛的心靈恢復平靜。父母應幫助孩子表達出自己的情感。

專家建議: 可以和孩子一起種一棵樹來表達懷念,也可以讓孩子畫一幅畫,或寫一封信表達他對小動物的愛和悲傷。至於是否要讓孩子與動物告別,應聽孩子的意見,如果孩子不願意看著小動物的屍體被掩埋,就不要強迫他參加。

【相關連結】不同年齡對死亡的理解

歲 這個年齡段的孩子大多還不能完全理解死亡,只是知道死了之后與活著時是不一樣的,他們往往不會理解“死后不能復生”這個道理。


歲 這個年齡段的孩子一般會明白死亡的后果,但他們同時又對小動物的死特別有興趣,總想對細節部分探個究竟,有著問不完的問題。父母可以通過故事來告訴孩子,什麼情況下小動物才會死亡。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些建議很棒也很實用。我的成長經驗有一段時間也讓我很害怕離別和死亡,如果可以好好的解釋確實會很幫助孩子有正確和正面的態度。

匿名 提到...

I have death in my family when I was very young, and have to grow up under that shadow, the reason I said that is I've learned one thing: all the confusion, sadness, fear, anger, loneliness....lead me to the path of seeking God later on.

so maybe set a prayer for the kids as well, (besides taking as many good advice as possible.

just my little thoughts

~Helen, SF

Coach Max Wang 提到...

to dear Helen, Agree! Prayer is a great way to heal pain.

匿名 提到...

不同年齡的小朋友,有不同的認知,
慢慢得讓他們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