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日 星期四

關於『繼續閱讀...』

隨著Blog的普及,最近從Email收到越來越多好朋友寄來同步刊登在個人Blog上的文章。但發現越來越多的情況是,讀文章讀到一半時,然後突然有個 『繼續閱讀...』 的超連結然後.... 就沒了~...

如果就商業性廣告行銷的角度,這種方法就像是"試用包"的作法,有計畫及目標性地吸引更多人導到連結的網址,作為衝人數之手法(PS. 這在各大入口網站及垃圾郵件發揮淋漓盡致,因為在Web2.0時代,流量就是金錢註1)。在商業上我絕對贊成;但是如果就非營利性的文章分享角度而言,在新的網路時代,是不是反而造成反感? 或許應該做做投票調查。除此之外,有沒有所謂的『網路禮儀』,提出幾點淺見思考

  1. 既然有好文章要分享,為什麼還要轉至專屬的部落格才能閱讀全文?
  2. 如果是為了節省讀者時間來做判斷,是否可以花點時間寫清楚信件主旨來做為取代?
  3. 或者是為了讓讀者有選擇是否繼續花時間閱讀,那是發信者否在發信的同時,先審視一下發信對象?

幾點建議思考方向,作為號召『網路禮儀』的活動:
  1. 鼓勵分享全文,有智財的疑慮,可以加註文章使用授權條款(參閱:創用 CC 授權條款)。
  2. 自己寫的文章可以在文章末屬名,並可以加註同步刊登的連結網址,或是加註「更多文章請參閱...」
  3. 轉錄的文章儘量用密件發送,最好先寫幾行自己的觀感(即使幾個字也行),並且刪除文章內的Email List。
  4. 若是自己以前有寫過相關文章或是參考連結,可以在文末以連結網址刊登。

註1:网站流量和金钱的关系:http://homepage.yesky.com/341/2389841.shtml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老哥~ 你讚啦~~
借用此文~~

小舒子

Coach Max Wang 提到...

歡迎使用,反正你畢業典禮致詞時一定會感謝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