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9日 星期五

不錯加深個人對談的諮商法

Rainbow這學期選修「焦點解決」心理諮商法,也就順手拿了她的教科書來看,一看就欲罷不能,這的確是個蠻適合修練「People Sense」的入門對談方法,(用「對談法」一詞是不想與「諮商」專業領域混淆)。重點是他有別於其他的諮商技巧,強調短期幫助對談個案罹清問題、進而解決問題。可以用在主管對員工、老師對學生、體驗教育引導員對學員、基督徒與非基督徒對談、研經過程...等等。
其實第一次認識到焦點解決心理諮商法是在亞洲體驗教育學會(AAEE)的年會演講,只不過聽了一個小時演講大概只能略知輪廓,不過相關的概念就頗引發我的興趣,這次花點時間讀了這本書,覺得的確是個值得推薦的個人對談工具,或許可以在教會Family Group Final Countdown Retreat時可以安排個workshop研究一下。

短期焦點的基本精神:
  1. 事出並非定有因
  2. 「問題症狀」有時也具有功能
  3. 二人同心、其力斷金
  4. 不當的解決方法常是問題所在
  5. 個案是他自己問題的專家
  6. 從正面的意義出發
  7. 雪球效應
  8. 找到例外,解決就在其中
  9. 重新建構個案的問題,創造改變
  10. 時間及空間的改變有助於問題解決
閱讀書單: 焦點解決短期心理諮商
出版社:張老師文化

2 則留言:

jameslai001 提到...

需要上課嗎?還是自己買回來讀也可以看得懂?

Coach Max Wang 提到...

像你這麼天資聰穎的拿書來看就OK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