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8日 星期一

專業原來還是回到「誠實」與「信心」

一篇有趣的文章「專案經理,你夠專業嗎?」,對積極準備考PMP的我讀起來,只能說當頭棒喝。原來,「專業」講的還是在於「誠實」與「信心」。

PS.PMP:Project Management Professional

摘自 Taiwan CNET

近日剛剛完成一班專案管理的課程,老仙深信又將會有二十多位專業人仕短期內可考取到PMP 認證(按:有老仙這麼厲害的師父嘛!)。儘管學員大多是來自跨國集團的專業經理,但是由於 國籍與經驗不同,他們對專案經理的職能以至處事方式明顯有著不一樣的理解,席間有兩個有 趣的問題老仙很想和大家分享。

如果你發現公司內別的專案小組成員正使用一盜版軟體,而這軟體剛好也是你的專案項目所需 要使用的,你會:

1. 向該同事要一套軟體
2. 要求該同事停止使用盜版軟體
3. 確保自己的專案在使用該軟體時會有合法的版本
4. 向上司匯報這不當行為

很簡單吧!PMP考題就是如此這般,我相信誰也不會選擇1的答案吧(按:不管你私下會否這樣 做,你一定知道這不會是正確答案吧)!問題是當我告訴大家正確答案是4時,席間的本地(當 然是指黃皮膚黑眼睛的啦)同學無不嘩然。然而,其他外籍或印裔的同學卻神色自若,滿臉理所 當然的樣子。文化上的差異正好告訴我們「打小報告」與「大公無私」往往只是一體兩面,老祖宗 教導你「窮則獨善其身」的智慧是對的,可是當個專業的專案經理可一點也不(可)「窮」啊!

又假設你正負責競投一項大型且複雜的專案,中途出標(買)方加入數項新條款並希望在某日期 前完工,而你的專案團體已經進行了審慎的評估,發覺公司根本不可能如期履行標書新條款, 但是中標的話可以為公司帶來可觀收入,你的上司不相信你的評估結果,並且指出如果你不按 出標(買)方新訂的期限投標,將會失卻中標機會,你會如何處理?

1. 向出標(買)方要求多一點評估時間
2. 要求上司對修改投標及專案評估背書
3. 接受標書買方的新條款及期限
4. 支持原來專案團體的評估,不予改動

這下子難了,連席上的外籍朋友也不太同意老仙的標準答案,無他,類似的問題幾乎是每位專 案經理都碰到過的問題,而多半他/她們都不會選擇老仙的答案。

首先,經驗較淺的經理們可能會選擇1的答案,因為他們對自己的評估信心不太夠,希望能有 更充分的時間作更詳盡的評估。可是他們就是偏偏看漏了"審慎"這兩個字,再多的時間也是徒 然,答案自然不對。而要求上司背書是最多學員選擇的答案,因為大家都相信只要上司願意背 書,他日即使是如你評估般公司不能如期完成,甚或是要賠償虧本,也是上司的責任。可是, 明知不能如期完成,而把責任轉移到別人身上,這絕對不是專業經理人所當為的事情。老仙當 然明白明哲保身的道理,可是只要你夠閱歷,你必定會明白沒有一位豬頭上司會在這樣的事情 上為你背書的。好了!即使是你騙得了一紙背書,那又如何!?你的上司總是會編列出種種的 理由把事情推得一乾二淨,到時候吃虧的豈不是又是你自己!至於接受出標(買)方的期限本來 也是大多數小公司的技倆(按:現實嘛!無可奈何),然而專案評估是專案經理的職責,不能貿 然接受客戶建議,這絕對不是專業的作法。

最後,當然也就是標準答案了。你大概會說支持下屬與上司為敵,甚或導致公司失掉中標的機 會,誰會那麼笨呀?!然而所謂「專業」,不單單指你擁有的專業知識,更重要的也包括了你的 專業操守,如果只是為了保住飯碗,損害了團隊精神,毀了個人的信譽,恐怕到頭來還是得不償失。

荒謬嗎?你仍然不相信有那個笨蛋會這樣吧!還是你會說老仙自命清高!好說...記得7年前老 仙還是一家軟體公司的副總裁時,我便經常聯同品管與及科技部的經理們抵制集團總裁的「創意思維」 (按:明天面市的軟體老總還是會希望科技部按照他今天的構想來修改一下....)。

最終換來 的便是總裁的弟弟一天找老仙聊天,聊了大半天後,話頭一轉便說整個部門的員工今年是否仍 有花紅分發,就看我的決定了!(按:本仙工作表現一向奇佳,短時間連升數級,他們是找不到 理由把本仙辭退。)當然,本仙打從第一天不聽從總裁的意見修改軟體開始,就已經預期了不得 善終的結果,故此毫不覺得突然,相反對方看到我輕鬆地說明天便不再在公司出現時,他還感 到錯愕呢!

說真的,專業是要付出代價的,考取一個國際認證一點也不難,真的把學會的應用 在日常生活中,那真的看你有沒有作為一個專業人士的道德勇氣,各位看官,不知道你夠「專業」嗎?

2 則留言:

jameslai001 提到...

這篇文章之前讀過,雖然在軟體領域打滾多年,看到這兩題的答案,也著實令我驚訝!

我認同答案是對的,不過我的經驗,在現實環境下,沒有人這樣幹的。

道德勇氣,的確也該列入專業的領域。處處容讓政治力介入,最後便是徒有專業卻無法發揮。

題外話,發現有的公司是專業發展到壟斷之後便進入政治,有的是靠政治獲利以專業做包裝。比重各有不同,各有利弊,體會到要配合自己的喜好抉擇就是。

Coach Max Wang 提到...

讓我想到威盛初創時的確因著堅持某些聖經的信念而崛起,但是如同你第三段講的(不會那麼巧跟你講的同一家吧),是否能堅持才是重點~ 等你開公司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