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3日 星期二

男怕入錯行~ 美國勞工部預測"程式設計"為沒前途行業

權威財經雜誌「富比世」報導美國勞工部的預測,「 電腦科技日新月異,但是全美對程式設計師的需求到2014年只會增加百分之二,因為工作都外包了」(註一)。

這彷彿是晴天霹靂! 還記得幾天前參加的GIS學會年會還信誓旦旦發表2004年美國勞工部的報告說 2002 至 2012 年共 10 年間,美國的產業發展及人力需求,分別為生物科技奈米科技地理資訊科技等3個新興的專業領域(註二),啊! 怎麼一下子風向就改了? 不過看看現在國內軟體服務業各家廠商的哀號聲,有這樣的論點實在也不難想像~ 倒是由衷地欽佩美國勞工部的誠實,發表這樣數據的確需要勇氣與道德。

推論
  1. 地理資訊科技還是有前途,但是不要從事寫GIS軟體或GIS資訊服務(這點跟最近經驗體認不謀而合)。
  2. 有前途的可能是其他應用,如GPS導航裝置、LBS(Location Base Service)、ITS(商車運輸)、商業決策等。
  3. 地理資訊科技始終無法排外於硬體獨樹一格,所以還是以硬體商(GPS接收器、手機、PDA、測量)為主導,整個GIS產業產值未來應該會是以硬體產值為主。
  4. 軟體技術成本還是回歸到"人力資源",隨著網路環境越發達,代表國家間數位落差越小,新興市場提供的技術人力也比較便宜,隨之當地商業需求崛起,市場也在那裡。

真的,男怕入錯行~ 尤其邁入中年的男人!

註一,聯合新聞網,美勞工部預測》程式設計列沒前途行業
註二,《科學發展》06年7月,64 ~ 69頁(pdf檔下載)

2 則留言:

jameslai001 提到...

手機也相仿,明明提供功能的大部分是軟體,產值還是算在硬體。可能利基市場的裝置都有此現象吧。在這種產業寫軟體,或許較有機會些。

我也快進入中年了啊......

Coach Max Wang 提到...

我想這倒是點出來,消費者還是眼見為憑,軟體產業的從業人員沒有得到應有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