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2日 星期五

Google 自家的Picasa網路相簿服務與Google Map整合


Google 自家的Picasa網路相簿服務與Google Map導入了GeoTags這個概念,雖然已經不是新玩意了,但是憑著Google的整合搜尋,1GB的Free Storage的優勢。撒大錢買下Flickr的Yahoo高層大概又得密集開會討論因應對策囉~ 話說回來! 如果Flickr因此而沒落,是不是也某些程度反應將來的GIS重點在於資料庫搜尋、採礦等方向大於應用導向?

而這個功能我想到可以造成Web2.0模式:若你想要到某個地方旅遊,可以透過照片方享方式在網路認識朋友,透過Blog分享瞭解當地,並詢問資訊造成互動,相當於虛擬導遊的概念。

話說回來,HOW?

Picasa Web介面下,進入照片編輯模式,在右下角 Photo Location進行地點標定就可以啦~ 當然也可以針對整個不同相簿集進行地理標記。標記結果就會出現在Google Maps上公開搜尋(如果你的相簿設定為公開的話)。


標定的畫面


缺點:
1. 別急著寫「為什麼你沒有"Photo Location"?」,把設定改成英文介面就有啦~ 中文版的部份應該尚未開啟該項功能,誰叫Google是美國上市公司?
2.地圖標定方式太不專業,不支援座標輸入,Google工程師應該不會沒想到吧~
3. 再Goole Map使用上無法針對某些照片(例如同一主題分類圖層),將來海量的照片進來,視覺效果上一定會很亂。
4.不支援Picasa2,如果可以再支援批次作業就更完美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