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日 星期一

半歲嬰兒 會騙人

最近每天跟1歲寶寶在一起相處,因此對這篇Yahoo新聞刊的文章覺得蠻有意思的,也頓然了解寶寶的許多反應背後的原因。

聖經當中記載「兒子必不擔當父親的罪孽,父親也不擔當兒子的罪孽。義人的善果必歸自己,惡人的惡報也必歸自己。結18:20 b」,也就是人並不承擔所謂「亞當和夏娃的原罪」。因此,小孩的欺騙不是來自於「天生」,那這樣為什麼六個月大的小孩需要「欺騙」? 如果根據Maslow理論,可能父母會直覺地反應答案應該是「缺乏基本的生理需求」,所以反射性動作就會給予更多、更舒適、超過基本需求的滿足,形成這一「草莓化」的新世代。

但我覺得這篇研究隱含著告訴我們,6個月嬰孩心裡反應遠過於我們的想像,基本生理需求其實只是「工具」,但是實際已經提升到第二、第三層次或更高的生理需求,需要的是更多的安全感、專注及歸屬感,甚至開始想要有自己的決定(要或不要)及自我實現(自己拿湯匙吃飯),以吃飯為例,此時「自己拿湯匙」所帶來的成就需求遠超過於「有沒有吃飽」的生理需求。

成人世界未嘗不是如此,「人性化員工待遇」相對於過去這段時間高科技業者的「股票分紅制度」,反射到Maslow理論:老闆一味地給予員工賣命機會去爭取分紅報酬,卻無法創造更高層次的心理滿足時,只會產生貪婪與不誠實的員工(這或許可以解釋為什麼現在地雷股、內線交易那麼多)。這個在六個月嬰孩就會的伎倆,為什麼長大了還一再犯錯?

Yahoo新聞半歲嬰兒 會騙人,記者:編譯陳世欽/報導

倫敦星期電訊報一日報導,最新研究結果顯示,嬰兒開始學習欺騙的時間比原先以為的要早,最早六個月大時就會開始騙人。

行為專家發現,簡單的騙術有助於嬰兒在稍大時學習如何編造更複雜的謊言。

英 國樸茨茅斯大學心理學教授華蘇蒂薇‧雷迪研究五十多名兒童後指出,六個月大至三歲間嬰幼兒採用的欺騙方法可分七種。嬰兒很快就會發現,假哭與裝笑能夠引起 注意。八個月大的嬰兒會運用難度更高的欺騙技巧,例如掩飾父母禁止的活動,或設法分散父母的注意力。兩歲的幼兒可能使用更迂迴的技巧,例如父母準備施加薄 懲時,虛張聲勢。

心理學家此前認為,四歲前的發育中大腦不可能編造謊言。

雷迪表示:「假哭是最早出現的欺騙方法之一。即使一切正常,嬰兒也會以這種方法博取注意。他們會暫停,看看母親有無反應,再決定是否繼續假哭。這種現象顯示,他們能夠分辨什麼行為可以奏效。」

雷迪認為,小孩通常都會根據早期的小謊確定特定狀況適用什麼樣的謊言,並在這個過程中明白,說謊過甚很可能產生反效果。

3 則留言:

UnderClockEr 提到...

^________^

jameslai001 提到...

依此學說,一歲以前對小孩進行管教就有其根據了。
自己的經驗也是這樣,我兒子一歲以前雖無法用言語表達,但我隱約知道他的腦袋裡在轉一些小詭計...

Coach Max Wang 提到...

重點是...當他眼框裡含著淚水望著你時,你怎麼分辨? 這才是管教小孩的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