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9日 星期四

Rainbow 對擔任「寄養家庭」的感想

藉以六月寫的這篇「參加寄養家庭計畫有感」,得以承蒙教會季刊的邀稿,但這次由辛苦的寄養媽媽 Rainbow來寫她感想,本文僅是原稿摘錄,請期待季刊完整版出刊~

身為寄養父母的確跟原本想像中很不同,說老實話比原本想像中要有趣多了。剛開始看到教會其他夫妻做寄養家庭的時候,很佩服他們。雖然這些夫妻都已經是很有經驗的父母。儘管如此,要天天與那些創傷家庭出來的小孩相處,也還是挑戰的事情,更何況如我們這樣尚未生養過小孩的人來說要去嘗試這樣難的事情起初也不是太有信心,介生恐懼。但當我們從帶生活很獨立的青少年,到帶完全要依賴我們的小小孩,去觀察不同發展階段的孩子的互動,其實是蠻有趣,他們的 背後都有很多原因,雖然習慣兩人世界的我們已經很懂得如何控制局面,但跟這些寄養童互動是沒那麼容易控制種種變化,有很多的驚奇,也當看到他們的改變有很多的驚喜.所以我們覺得比想像中更能enjoy。

做寄養家庭後,學到很多的東西。對於身邊的關係更多的感激與珍惜,其實那些孩子並沒有權力選擇的所遭受到的遭遇,無論是家暴,性侵,貧窮...還是任何被拋棄的原因,他們生命中原本最重要的關係被抽離,似乎無依無靠。我很難想像自己失去親人的愛會怎樣活下來 ,看到他們的生命會讓我們更感激自己一直都很穩固擁有身邊最重要關係,幫我們不理所當然與容易挑剔家人另外學到很多的是同理憐憫的心,挖掘出我們夫妻倆很多潛力,比如說很難想像自己居然有那麼多的耐心與善解人意的智慧。

很想帶給這些不幸的孩子一個安全的環境,一個雖然是暫時居住的家,但會留下一份不一樣的愛的回憶。也許小孩在當下並不覺得,或者小小孩在很小得時候不容易記憶,但是我們深信這些經歷不會白白經歷,在心理學上有一個 普遍觀念,就是所有經歷都會存在人的潛意識中。無形的影響著他生命前行的路。雖然只有一段路程陪伴,但深信會留下正面痕跡!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很棒啊
妳們具備可以接待小天使的資格

跟孩子在一起的時候
覺得自己學會手語,心語,眼語
用全身的每個細胞跟他們互動
可以溝通的時候
很有成就感呢!!

這段擁有妳們的愛的日子,一定會給長大後的他重要的力量的。

Coach Max Wang 提到...

嗯~ 的確,可以溝通的時候真的感覺不一樣,不過,我們正在研究他現在說"嘛麻痲"到底有沒有意義!

匿名 提到...

There are a lot of disciple families here adopt or foster adopt kids. It's inspiring to me, There are different challengs we heard, but I always feel it's an "choice" of Love, active decision. Like God adopt us into His family! respect you doing that~:)

Helen, a disciple in SF

Coach Max Wang 提到...

Dear Helen in SF,

Thanks your feedback, we just did what we could and leave some seed for the future(baby).

Ma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