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3日 星期一

改變

人總是在極端的狀態下(環境安穩或是太不安穩)會想要改變。 昨天教會講道,有一段敘述在「全國大減刑」的政策導致媒體一面倒批判並研密地監控減刑人是否再犯造成社會不安的現況下。牧師Alex卻蒐集了兩個很感人的故事:(以下借用愛米老師富感性的文筆紀錄)

在被減刑的犯人中,有兩位媽媽,這兩位媽媽都是煙毒犯。第一個媽媽,她被判刑時帶著襁褓中的孩子一起進了牢,她對自己的孩子一直感到愧疚,不能好好照顧自己的孩子,得讓寶寶一出生就住在獄中。所以,減刑後,她很感激她可以有新的機會,帶著孩子在獄外,重新做好一個母親的角色。另一個母親,她進監獄時,她有兩個孩子孤苦伶仃地在外頭生活。出獄當天,她的兩個孩子各畫了一張圖,畫中是一家團圓、和樂融融的天倫之樂圖,一看到兩個孩子高舉著圖畫歡迎自己出獄的母親,感動地淚流不止,這兩個孩子緊緊擁抱許久不見的母親,這個母親決定要好好地重新抓住可以好好照顧兩個孩子的機會。對這兩個母親而言,減刑讓她們可以重新做人,這是一種「死裡復活」。
另一個故事,跟減刑無關。一個因為家暴逃家的男孩,流浪街頭的日子誤入歧途而被關進少年輔育院。院中一位義工媽媽憐憫這個男孩這麼年輕就被關進監獄,不斷地勸導他、鼓勵他,就這麼一路循循善誘下,這個男孩今年推甄上了台灣科技大學。這個男孩說,若不是這位「乾媽」,他不會有這一天,他可能已經橫死街頭了。對這個男孩而言,現在的他也是「死裡復活」了! 有這麼多受刑人接受到減刑的機會,有些人把握了機會,重新做人,但也有很多的人出獄繼續行惡。其中的差別是,我們是否明白「機會」的價值?

這兩個感人故事同時告訴我們「改變的機會」如同「死裡復活」般地是多麼珍貴,但相對來說也只是一瞬間就可以抓住的決定。無獨有偶,今天早上有位好朋友特地來向我辭行,說她抽中美國綠卡"樂透"移民資格,決定過兩個月就要前去報到;在我驚訝「竟然真的有人抽中"綠卡樂透"」之際,更欽佩憑她單身一人,在尚未尋求任何工作機會、人身地不熟下堅持改變現狀的決心;單就機率而言,絕對可以稱的上是死裡復活的改變!

身旁人都那麼勇敢地為改變現狀而盡力,那我呢?

PS.附圖是我們去年底搬家時的混亂景況,現在想想,這趟搬家也是一樁死裡復活的改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