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3日 星期二

「幫助你思考的冒險教育」Max、小高

這篇承教會春季季刊邀稿的原稿,係引用小高「從實務中漫談體驗教育」部份內容後修改而來,刊出後頗受好評,甚至有國內上市公司人力資源主管經傳閱後來電洽詢希望教會能包班辦理相關活動,但因為教會培訓引導員人數、經驗均不足,更重要的是我們組這樣服侍團隊的方向是希望能與聖經及信仰相結合,所以也就毅然推辭了。但仍存夢想希望將來還是有機會能利用這樣的團隊工具在信仰前提基礎上影響企業中高階專業人士。

「幫助你思考的冒險教育」Max、小高

「原來團隊帶來的力量是這麼美妙!」,Joy參加完教會所辦的冒險教育活動後感想是這樣說的。讓我們更深入地思考Joy的想法:其實每個人從小身處的學校與家庭環境一定或多或少已經教育我們如何與人相處,但大部分的我們離開家庭或是學校後可能還是很迷惘,到底誰可以是那群給我支持與信任的好朋友 ? 或許,「冒險教育」可以提供一堂教授都沒敎過一堂課,讓你體會對生命或是對與身旁人相處不需要灰心與放棄。如同Joy 一樣,重新體會你所認知道理的"原來 "可以是這麼美妙。

冒險教育(Adventure Education)是一套在從國外引進並推動之五育訓練課程,它可以結合諮商輔導、團體遊戲及冒險活動,以尊重每個人的學習體認及決定,不設定標準答案,由參加者共同設定目標,彼此體諒、合作完成任務,而從中獲得啟發性的學習經歷,並從中學習人際溝通、面對問題、受挫因應、團隊互助合作等,甚至可以結合心理諮商及協談輔導發展至「冒險治療」,讓每個人在戶外的團體相處經驗中展現及體會更多生命力。


教會目前透過由小高、舒民和一心等受過引導員專業訓練的弟兄姐妹自發性組成團隊,已經舉辦了數場體驗活動。小高於退伍後擔任一段時間的冒險教育職業引導員,曾經整整20天帶領11個育幼院的孩子,經歷溯溪、登高山、整晚野外獨處…等冒險歷程,陪伴他們學習獨立、學習溝通與合作,培養真正的勇氣和自信,體驗如聖經所描述孩童純真的信心帶來完全翻轉的成長及改變。舒民和一心是同時在去年參加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所舉辦為期九天的引導員訓練及實習中,並個別完成高低空繩索課程關主訓練及引導員種子師資培訓,並協助教會所舉辦多次領導訓練及青少年活動。


導員團隊表示在多次的活動中與團隊一起與體會很多年青的「我們」其實來自於一個過度保護的家庭或環境,被期待地過著一種類似輸送帶的生活:「唸書、考試…上大學…研究所…找份工作…賺錢、存錢… 結婚生子…然後變老」。也就變成了不會思考、不敢冒險、不敢面對衝突、不敢為自己生命做決定的「我們」。或許很會裝酷,卻沒有深厚的內在信念;很會講大話,但真正碰到困難時卻只會退縮逃避;很會批評別人,卻不會反省自己;很會應考解題目,卻無法決定自己要念什麼科系。但是,最可怕的是莫過於很多的「我們」隨著年紀的增長,也就不再思考這類的問題。如果,你認為「你」也包含在上面所說的「我們」當中,歡迎參加教會未來舉辦各類冒險教育活動,透過不同的冒險活動與反思引導過程中,重新認識你自己。

「不敢冒險,才是人生最大的冒險!」冒險教育的魅力,不只是來自於高低空繩索設施的冒險本身讓人產生的刺激感,而是在神所造的大自然中體驗冒險、下決定的勇氣、體會團隊中的自我價值、探索並原諒過去的自己,做一個新造的人

相關文章:
小高「從實務中漫談體驗教育
MaxRainbow Blog:體驗教育目錄文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