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5日 星期五

大聯盟投手的啟示


投資分析公司Majestic Partners執行長Seth Goldstein看完美國大聯盟紅襪隊投手席林Curt Schilling),6/7 紅襪對奧克蘭運動家隊的表現後對開創者有關管理上的啟示:

1. THROW STRIKES (投好球)
這不是廢話嗎? 但其實面對敵人不閃躲,直接用拿手的球路面對對方,這才是「務實的表現」,也就是專業。一個好投手不會考慮用太多的壞球誘使打者出棒,而是想如何用好球讓對方不能出棒。我們的專業能力有沒有哪些是讓人可以形容成王建民的伸卡球? 還是只是飆出去連自己也沒法預測球路的失控球?

2.TRUST YOUR DEFENSE(信任團隊的防守)
投手不是團隊的英雄,投手只是"戲份"比較重的球員,若你交給野手任務(當球被打出去),就應該信任隊友的防守。

3.LISTEN TO YOUR CATCHER (仔細聆聽捕手的意見)
偉大的投手,也需要一位了解敵人,更了解自己狀況、願意提供意見並且可以導引自己出手的捕手,如同聖經舊約偉的先知摩西,帶領百萬以色列人出埃及時,身旁也有位葉特羅默默協助並組織群眾。

4.PITCH, DONT THROW(把球投出去,別用丟的)
席林,一位40仍爭戰大聯盟的5座賽揚獎名投手,知道如何運用直球、曲球、滑球等球路投球,而不是丟球。丟球只要靠臂力產生速度,投球就得要握球姿勢、速度快慢、進壘角度等,把球經過好球袋送到捕手的手套。同樣,開創者需要在"熱情Passion"與"智慧Wisdom"上取得平衡。

註:
Curt Schilling在2004年美聯冠軍賽首戰先發,但僅撐3局因右腳踝肌腱受傷退場,經緊急縫合右腳踝韌帶治療,仍在第6戰先發,但因短期間劇烈運動,傷口滲血染紅襪子,這襪子目前還保存在古柏鎮博物館棒球名人堂中。

原文:
Schilling's Laws for Perfect Start(up)s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的確是智慧之語。
把基本動作做得紮實,每個環節皆不馬虎。

Coach Max Wang 提到...

嗯~ 專業是種氣質,卻不分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