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5日 星期二

電影「奇異恩典」會後討論

一、(開場)若由各位來為這部影片命名,你會取什
麼獨特有創意的片名
(6個字內)?

二、(開場)可否分享男主角讓你印象深刻的決定或行動? 你過去是否做過類似的決定或行動?

三、(內在個性反思)牛頓牧師是《奇異恩典》的作詞者。他曾經是一位販賣奴隸到英國的商人,後來有一次在航海時遇上了大風浪,他禱告祈求神的憐憫,最後他平安了。自此以後,他把自己獻上給主。牛頓說:「只有上帝的恩典,才可能而且可以接受像他這樣一個無理、褻瀆、又做過奴隸交易的人,並使他轉變成爲神的孩子。」所以,他才寫出I once was lost, but now am found; was blind, but now I see的歌詞。而威伯福斯廢止條約在1807年終於被英國國會通過,也是《奇異恩典》的作詞者牛頓牧師去世的那年。

(1)你所看到的牛頓牧師及威伯福斯議員擁有哪些值得我們仿效的個性?Ex: 堅持、正義感、不懼挫折、勇於悔改、挑戰自我、不在乎別人眼光…etc.

(2)這些個性可否連結到聖經上記載支耶穌或門徒的個性(開放舉例)

四、(外在支持力量反思) 威伯福斯議員願意付上了健康及20多年時間的代價來寫廢止條約法案草稿,並且大張旗鼓地收集奴隸交易犯罪的證據和39萬份簽字去支持他的訴訟。

(1)你覺得是怎樣的支持力量讓威伯福斯議員願意付出代價完成所堅持的夢想?
Ex:
教會生活所引發出的正義感、對弱者的憐憫心、共同革命的友誼、知心的朋友、心靈導師…etc.

(2)我們生命中是否也有我們可以願意付出代價去爭取的信念? 而在你身旁是否有上述討論的這些支持力量? 有沒有哪些是你覺得你最需要但缺乏的支持?其他查經班的弟兄(姐妹)可針對這點適時給予正面回饋(FeedBack)

五、根據美國國務院統計數字,即使在美國,每年仍有大約145千至175千人被賣,大部分都是婦女和兒童,受害者一般會成爲僕人、強迫勞動、性奴隸或者童工。反觀我們均處在相對富足的環境中,是否反而成為我們當初成為門徒信念的絆腳石?「奇異恩典」這首歌背後的故事告訴我們,神願意原諒我們的過去,更希望我們從中得到更深的信念及更多的力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