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6日 星期一

「引導員種子師資訓練」的焦慮

前週和一心去參加救助協會請謝老師辦的「引導員種子師資訓練」,期望未來在北區教會協助訓練更多引導員。坦白說,上完的心得總覺得自己不夠格,提師資未免太沉重~ 但這兩天帶完一個Team後又有不同的體認。

為什麼我們要拘泥在「老師」-「學生」、「領導」-「被領導」的學習模式? 難道不能以Team-building方式進行Team-Learning? 經驗多的謙卑並主動地提出分享、學習多的也以謙卑及主動回應心得。 傳統的教育模式讓我們「不謙卑」與「不主動」,而造成學習互動的障礙。

會這樣提主要是因為又聽到教會小組在沒有引導員下進行平面活動,甚至準備就這樣操作高低空繩索課程(我和小高3個月前擔心的終於發生了~) 。各位夥伴(尤其是曾在同一組的台北教會夥伴)! 如果我決定了信心,並願意花了時間跟你分享「如何成為一個引導員」,是不是也可以尊重我並給我正面的學習回應,取代橫衝直撞的信心?

誰能跟我談談我對這件事情的焦慮呢?

Reference:
體驗教育的簡單與困難 Cary
引導員種子師資訓練 一心
葡式蛋塔vs.體驗教育 Aaron
MaxRainbow's Blog: 葡式蛋塔vs.體驗教育

4 則留言:

Joy 提到...

很謝謝你的意見與分享,獲益良多
"是不是也可以尊重我並給我正面的學習回應,取代橫衝直撞的信心?"
~沒問題 :)

匿名 提到...

我們family後來還是請韓、黃堯來幫忙了,
感謝你跟小高在前方努力把關,
體驗教育的確吸引人,
但是背後所蘊含的我也仍在體會中,
我ㄧ開始也有橫衝直撞的"莽夫精神"吧,
但更多的反思,許多學員的回饋,
使我明白一個引導員需要有的冷靜與深度思考、觀察,
未來路還很不好走,一起努力吧!

ㄧ心

Kevin Tseng 提到...

那個Cary的引用
是連到小高的網誌去喔

Coach Max Wang 提到...

因為我找不到原始出處,所以借用小高的引用:正確應該是
http://www.wretch.cc/blog/aaron0704&article_id=11911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