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8日 星期四

分享有效地英文聽力練習法

最近狂練英文! 很顯然地,英文肯定是在我心目中「不用就還回去」的能力列表中的前幾名。尤其是聽力,本以為不狂聽就真的想不出來還有哪些方法可練習,另一方面加上這把年紀了聽Mp3多了又怕變重聽(早已被醫生警告聽力老化中~)~ 不過,這段時間運用從PMP中提及的Lessons Learned,倒是歸納出來「聽寫」法,正運用此法逐步訓練自己聽力能力上升中。

何謂聽寫? 簡單來說,就是找篇大概2-3分鐘有逐字稿的錄音檔(例如白宮每週提供的說稿,空中英語教室...etc),然後把聽到的寫下來~ 主要目的是辨識出到底哪些單字聽不懂(或者根本不懂)、或是自己對該單字的發音有問題、連音沒法聽不出來...等。幾篇下來,就會發現CNN的主播講話速度變慢囉~ 我用的步驟如下:

1.先泛聽一次,大概抓一下文章重點~
2.再聽一次,確定文章再講啥,用自己的解釋口述聽到的重點。
3.進行聽寫,(或逐句確定每個字都聽"到",PS聽到比聽懂重要)
4.看稿查單字,並且比對聽寫稿,把聽不出來的字找出來後再聽一次
5.確定每個字都聽得到後,就可進行下一篇

英文聽力資源(2008.04.20補充)

很棒練英文聽力的免費網站資源
  1. BBC听抄训练营
  2. VOA听抄训练营
  3. CNN听抄训练营
  4. CNN Radio
  5. Scientific American Podcast
  6. 空中英語教室(Advance English)
  7. 美國總統每週廣播新聞稿
    (新任歐巴馬上任網站改版後無此功能!! by 2009.02)
  8. 托福(Toefl)聽力線上模擬測驗 1 , 2
  9. 美國影集六人行(Friends)線上聽力(附劇本稿)
  10. VOA 慢速英语/特别英语MP3
  11. VOA 慢速英语/特别英语RM
  12. VOA 慢速英语/特别英语视频
  13. CRI 慢速英语
  14. VOA Correspondents
  15. VOA Our World
  16. VOA News Headline
  17. VOA Talk to America
  18. NPR Talk of the Nation
  19. CNN Students News
  20. BBC World News
  21. BBC Business Report
  22. BBC Sports Roundup
  23. BBC London TV News
  24. NHK Weekly Program
  25. CRI English 中國國際英文新聞
  26. English Evening
2008.06.27 增加
分享The Economist (經濟學人雜誌)每週免費音訊版下載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I learned a lot from watching movies. (without caption).
but the danger is sometime we could learn some bad words without knowing it.

When I was a young christian, I used a word I learned from movie in a campus devo, brothers had to take me outside and educated me a bit.."never say that..sister!!!"

it's funny...:)

Coach Max Wang 提到...

有趣~ 不過學語言好像都先從"壞話"開始學,往好處想,這樣隻身在外還容易知道誰在罵你!PS.我是以王小舒當年到國外唸書的情況設想.

匿名 提到...

很棒的資源,
謝謝分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