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5日 星期日

就讓大家都樂生吧~

很多人問我對樂生的觀點,這個問題對我來說已經是個不予置評的政治問題,但這個問題的確喚起我過去的一些時光,一段短暫的美好時光。

不多人知道我過去曾帶領「輔大團契」近一年時間,其中有一陣子曾有幸隨該校服務性社團到樂生去服務幾次。坦白說,裡面風光稱不上山明水秀,但是總是奇怪空氣中散播一種"與世無爭"的感覺;阿公阿婆也稱不上慈祥和藹,卻也讓人感覺不到人跟人之間的距離。雖然10年前的樂生在我腦海的影像已經非常模糊,但我隱約還記得那股特別的氣味,人與人之間彼此接受、包容、沒有距離的一個地方。我贊成,的確,在整個大台北地區,這樣的地方絕對不能算得上古蹟,但應該稱得上"瀕臨滅絕"地區吧~

我相信,也同意新莊人需要日夜盼著捷運帶來新屋廣告提到的人潮、錢潮!! 也同意新莊人應該擁有與首都台北雖隔條河但是仍能相提並論的生活水準~ 雖不同意但也接受對政黨、政客、某些學運份子而言,需要一個舞台以便吸引嗜血媒體的注目。但是誰真正想過"它"的意義? 難到留不留住"樂生"跟生活"樂不樂生"真的有絕對關係嗎? 留住40%或90%真的差那麼多? 無論結果如何,我確定,在樂生療養院,再也聞不到那股記憶中人跟人之間零距離的特別氣味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