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9日 星期一

對於救難隊及教會開辦課程一些想法

學學文創志業公司,最近常在開會時,聽長官討論有關文化創意、數位典藏時,常談到這家"公司",(PS.聽說他們當初申請設立時,經濟部商業司把他們歸類為"補習班",引起蠻大爭議,但初步以功能面及經營手法看起來倒真的蠻像高級補習班。),這是一家蠻有趣的公司,董事長徐莉玲是讓中興百貨起死回生的傳奇總經理,時尚行銷是她的專長,因此造就整體形象很蠻像誠品 Style,當然背後也是所謂文化創意人的族群所組成的。當然,最主要還是有科技界投資(因為他們說服台灣科技要永續發展必須要轉型,增加人文、創意的養成),總之募資3億在內湖租了一棟大樓,預計一年開辦3000堂課,在文化、創意、美學跟科技管理中游走。

她們的網站做的不錯,還結合線上報名、購票通路(金石堂、國家劇院、年代...etc)等,並廣召各路知名人士開課,以每堂課收費500-3000不同價位,每堂課均限制參加人數,現在科技人都以到這裡來進修為時尚,但稍用Google搜尋一下,學員蠻多覺得上課講師雖有資歷、但講授能力不怎樣,但往往還是趨之若鶩。

個人覺得這也算是Long Tail(長尾理論)的一種應用,不走80%主流市場,而以特色社群經營為商業主軸模式,但這樣操作需要議題經營(難怪新聞搞那麼大),也需要有One-Stop Shopping觀念滿足不同需求。我們教區先前討論時就有人提議教會可以開辦補習班,或許蠻像這樣的想法,因此寫這個Model Study 拋磚引玉供各位思考。稍早剛好也就教會救難隊未來發展方向提出一些建議,建議教會救難隊朝"戶外領導培訓學校"的方向朝外 (Outroor)影響Teens及Campus。而社青以上或許可以思考朝內(Indoor)深入探討,或許建議思考未來教會可以把某些屬靈課程標準化,這部分我們有個不錯的案例是在前年Family曾辦過六場給社會新鮮人的"教授不會敎的五堂課",總計超過250人付費報名,還蠻好評,甚至新竹教會都派弟兄來拍DV,導入到竹科辦,聽說效果也不錯,我們有個年輕弟兄(阿輝)受洗就是那時候來的;標準化課程設計目的是長期可以讓每個成熟(年長)門徒都可以操作(或敎授),以跨教區循環方式每月、每雙週、甚至用HouseChurch時間開課邀請朋友與弟兄姐妹一起上課。

今年稍早Samantha很興奮地告訴我他今年有個海星(StarFish)計畫,老實說我還沒跟她談到細節,但簡單來說是她的企管公司從國外導入一套教材,將透過媒體(Movie or Slide)或教案進行討論,或許可以思考在Localize(本土化)的時候可以同時有"屬靈版"及"企管版",再引入體驗教育引導員的帶領技巧及元素,有了標準化的教材後就可以讓一些成熟的領導來對外開課。 嗯~ 還有附加一個優點是若以公益的角度來作或許也比較有著力點去做企業募款籌建專用的訓練場地(但....這部份千萬不要期望太高! 我的經驗是有錢的為什麼會有錢? 因為他們是不隨便掏錢出來)。

相關連結
徐莉玲商業週刊專訪
WiKi_長尾理論
教會救難隊未來方向思考~
教授不會敎的五堂課
體驗教育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