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6日 星期五

教會救難隊未來方向思考~

參考下面國體謝智謀老師的文章,提出一個想法供隊友討論,或許可以配合現在台北教會推的體驗教育,將國際教會救難隊定位為「戶外領導」的推廣者,研發相關課程、營隊,到高中影響青少年。

Sugerman在1999年所做的研究,提出戶外領導者需具有下列幾項勝任能力及曾接受下列課程訓練:
一、技術能力:郊野登山、冬季露營、架繩與確保、定向、挑戰課程、登山、攀岩、山野自行車、戶外生活、冰攀、水域課程,如獨木舟、輕艇、泛舟、救生等。其中定要有幾項具有教學能力。
二:人際技巧:團體動力、冒險活動的引導與團體帶領、團體經驗處理。
三、危機處理課程:野外第一反應急救課程、戶外危機處理、運動傷害、急救、進階急救、野外EMT、生存教育、搜救與救援、野外緊急照護。
四、教學能力:戶外教育教學技巧、體驗教育方法、指導法。
五、領導能力:戶外領導、遊憩領導、冒險教育的性別責任、冒險治療、實習。
六、理論:戶外教育哲學與方法、冒險教育理論、戶外遊憩、休閒遊憩概論、環境教育、冒險觀光、解說、休閒社會心理學、道德與哲學、論壇課程。
七、管理能力:方案規劃、戶外教育管理、設施管理、研究、法律議題、自然資源管理、會計、行銷、人力資源管理、露營行政、財務管理等。

2 則留言:

Coach Aaron 提到...

非常同意哩 原因如下
1.這方向可以跟傳統坊間的救難隊作個區別
因為若要說到救難技巧 在我們目前可付出的時間內
再努力10年無法稱為專業吧
更不用說能實際去救難的任務了

2.教會的救難隊 理當包含更多生命、靈性的層面
這就牽涉到更多跟人相關的輔導技巧
﹝這也是我們的優勢
更是可以跟教會作密切配合的切入點﹞

3.教會救難隊若能發展戶外領導能力
則每個救難隊隊員可將學習到的技巧和心法帶回BT
﹝就像是體驗教育一樣﹞
長期來說隊教會本身也是很棒的
因為每個救難隊隊員就像種子學員
可將新的創意和方法帶進BT
對傳福音和影響不論是社青或青少年
相信都有新的創意出現

如果大家都同意的話 或許我們可以找一些相關的訓練
大家一起去參加
不但增加更多外部資源合作機會
也是提昇專業能力的好方法

我個人非常贊成這樣的轉型
不知其它人覺得如何呢?

對了 忘了說 我是即將加入救難隊的小高 :)

PS.舒民請問一下 你的blog有RSS可以訂閱嗎?

Coach Max Wang 提到...

我這個Blog的RSS是 http://maxrainbow.blogspot.com/feeds/posts/defau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