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2日 星期日

我的專業?

花了五個多星期逛了中國一大圈(廣州-上海-新疆-西安-成都-北京-上海),終究還是要選一處落腳並且開始找工作。當正開始整理十年來的工作經驗想該如何跟內地的主管說個明白"台灣經驗"的可貴時,就剛好遇見了一位熟識的"台灣前輩",並且給當面"提示"了一番。 依他見解,台灣經驗對內地來說已經過時,或許講誇張一點就是論規模跟複雜度都"太小咖",還不如不要提,反倒重新以個人專業來爭取新職。 那... 我的專業是啥? 或許也該趁這些時間好好整理一下並理出這些年由外在工作經驗所學習並內化的個性特質。

'What is your profession?' Helen 在我部落格去年10月的某篇文章回應中就曾問我這個最基本也最難回答的問題! 我當初的回答是這樣的,這就是有寫部落格的好處,可以從這裡開始回顧與整理。

這個問題可以很哲學,我也常在問我的「專業」是什麼? 我大學主修地質,拿過書卷獎,但我始終不認為學校課堂上學的跟我有關係;在教會擔任全職一段時間,但那是一種信念與熱忱而不是專業;投入職場後前半期做到 業務主管,如果那是專業,那就表示我說話還行~ 現在從事於一家很像公家單位,但又沒有公務人員福利的某財團法人擔任部門主管,或許外人看起來管理就是專業,但我也正在苦腦未來怎麼解釋給我新的工作老闆 知道~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uman resource"? Understand people and how to manage them well really take skills. (not anybody could do it make you a professional? you think?)

jameslai001 提到...

Project manager?
厲害就可以幫川普蓋房子了

匿名 提到...

可以參考商學院中常用的自我分析 - SWOT analysis, 並選出三個最具代表性的strength, 並以實際的數據加實例舉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