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3日 星期二

男怕入錯行~ 美國勞工部預測"程式設計"為沒前途行業

權威財經雜誌「富比世」報導美國勞工部的預測,「 電腦科技日新月異,但是全美對程式設計師的需求到2014年只會增加百分之二,因為工作都外包了」(註一)。

這彷彿是晴天霹靂! 還記得幾天前參加的GIS學會年會還信誓旦旦發表2004年美國勞工部的報告說 2002 至 2012 年共 10 年間,美國的產業發展及人力需求,分別為生物科技奈米科技地理資訊科技等3個新興的專業領域(註二),啊! 怎麼一下子風向就改了? 不過看看現在國內軟體服務業各家廠商的哀號聲,有這樣的論點實在也不難想像~ 倒是由衷地欽佩美國勞工部的誠實,發表這樣數據的確需要勇氣與道德。

推論
  1. 地理資訊科技還是有前途,但是不要從事寫GIS軟體或GIS資訊服務(這點跟最近經驗體認不謀而合)。
  2. 有前途的可能是其他應用,如GPS導航裝置、LBS(Location Base Service)、ITS(商車運輸)、商業決策等。
  3. 地理資訊科技始終無法排外於硬體獨樹一格,所以還是以硬體商(GPS接收器、手機、PDA、測量)為主導,整個GIS產業產值未來應該會是以硬體產值為主。
  4. 軟體技術成本還是回歸到"人力資源",隨著網路環境越發達,代表國家間數位落差越小,新興市場提供的技術人力也比較便宜,隨之當地商業需求崛起,市場也在那裡。

真的,男怕入錯行~ 尤其邁入中年的男人!

註一,聯合新聞網,美勞工部預測》程式設計列沒前途行業
註二,《科學發展》06年7月,64 ~ 69頁(pdf檔下載)

2007年10月22日 星期一

我討厭的五種會議類型

阿飛兄寫了一篇「我討厭的五種會議類型」,描述令人討厭的開會類型真的很貼切! 我想不僅是「如何主持開會」,連同「如何參與會議」也都是現代OL、OG(Office Gentlemen)的必要修行。個人這幾年也在官場開會文化中也體會到不少心得,好會議的進行的確幫助個人及團隊有效地進行意見整理與溝通;反之,無效的會議不僅浪費大家的時間,還消耗掉整體士氣與領導威嚴~ 不過或許因為普遍越來越多這樣類型的會議,也造就 Mobile IT Solution(Blackberry、Notebook、PDA、WiFi、3G)的銷售應用直線上升囉!

我討厭的五種會議類型」 by 阿飛兄
一.議而不決型
這種會議可稱為「脫了褲子又不放屁」,在會議中提出一堆問題討論,與會者七嘴八舌提出各種解決方案及意見,討論之熱烈以及眾人認真的神情彷彿讓人看到了公 司未來的一道曙光。結果主持會議的主管最後一句:「大家的意見都很好,我們會後各自再思考一下,還有沒有更好的方式,我們有空再提出來討論。」就這樣,該 解決的問題並沒有立即處理,浪費大家寶貴的工作時間,問題也只能一再循環出現,因為一直是「我們有空再提出來討論」,該死!

二.血腥批鬥型
這 樣類型的會議通常出現在某專案「出包」或是某件事情驚動高層時。 於是,眾人為求自保,紛紛開始展開踢皮球運動,業務部罵財務部:「官僚!不知變通!」財務部譙採購部:「亂來!採購單據不清楚,我們怎麼敢撥款?!」採購 部抱怨商品部:「可惡!都是你們採購資料給的不齊全!」大夥批過來鬥過去,個個臉紅脖子粗,深怕萬一罵的不夠大聲,責任就要自己扛下,整個會議就在互罵中 結束,一點建設性都沒有,完全沒討論到問題該怎麼解決。

三.宣誓效忠型
這種會議不是用來討論問題與解決問題的。而是主持會議的主管已經決定好要怎麼做了,召集開會的用意只是要確認屬下或其他部門的支持。
「根據上次開會的結果,A案應該是大家的共識吧。」(嗯?我怎麼不知道有共識?)

「有意見的人可以提出來討論,但我想A案總經理也認為不錯。」(媽的,連老大都搬出來了)

「阿飛,這案子需要你們行銷部的支持,下次你們的案子業務部也會大力幫忙的。」(暗,用恐嚇的啊?不支持,下次看著辦就對了)

「等一下案子的簽呈會送到各位手上,麻煩你們簽名確認後再交給我。」(怕你陣前倒戈,就搞個簽名畫押這套)

會議就在主會者的強勢主導下,「無異議」通過。(為何不直接用mail通知你的決定就好,浪費時間開會)

四.成果報告型

這樣類型的會議通常出現在例行的周會、月會上。與會者拿著手上的數據資料及工作進度,依序面無表情的照本宣科,輪完一輪最後請主位上的"大頭"做最後的總 結。我一直覺得這種會議只是老闆想要突顯領導地位,或者是他想定期與員工見面連絡情感,為開會而開的會議。 整個會議內容基本上大家早都已經用mail寄給所有與會者,既然已經知道要報告什麼了,那還開個什麼鳥會?

五.打發時間型 召 集會議的主管不是太閒沒事幹或是想「宣誓主權」讓你們了解我才是老大。這種類型會議什麼樣的主題都可能出現:會議室使用規定、清潔公司發包、周會討論事項 之會前討論、XXX結婚誰代表參加?、廁所擦手紙使用問題討論之類的會議。 基本上內容非常沒有養份,會議上也大都以閒扯瞎聊居多,不過人家都敢召集開會了,你該能怎麼辦?

2007年10月19日 星期五

Xiana, a brave girl~

Xiana,現在住在我家的可愛小「留台生」,很勇敢地學著自己照顧自己、在這個一直不斷改變的環境裡。

2007年10月18日 星期四

計畫趕不上變化

終於下定決心報考了PMP(Project Management Professional) ,未來三個月將再度重溫苦讀K書的日子,希望在明年農曆年前順利拿到證照。但,總是如此地巧,就剛好在這個(10)月,PMP的認證發行機構-PMI(Project Management Institute)宣佈一項比PMP更高一級的認證:「Program Management Professional 國際計畫管理師(PgMP)」。 那...我的PMP不就...~ 唉! 認證跟學歷果然都是虛空~ 虛空地好像永無止盡的追逐!

PS. 不過PgMP光報名考試費用就要US$1,500,誰會有這樣閒錢去考?


參考資料:
Program Management Professional 國際計畫管理師(PgMP) Brocure
PMI官方網站
PMI-TW 台灣分會官方網站

2007年10月14日 星期日

(Mindmap) 專案管理導論

開始新一波的PMP閱讀計劃,這次讀的是PMBOK 3rd Edition(上一輪是2000Edition中文版),初步覺得好像修改蠻多的,連架構都改了。這時候用Mindmap作複習就蠻適合的~

2007年10月13日 星期六

Ontological Humility

在報章的副刊看到這本書的書摘,提到一個覺醒的企業,需要建立覺醒的文化,必須要靠覺醒的領導人,也就是「從A到A+」裡闡述的第五級領導者。 其中提到這樣的領導需要有一項"Ontological Humility"的特質,這就有意思了。因為工作的關係,看了幾篇本體論(Ontology)的文章,本體論是個很哲學的專業詞語,所以請大家查查Wiki,PS.若講的清楚就不叫哲學了。 簡單來說,Ontology就是探討事物真實存在的論點。這就聯想到我家也有這樣的例子;我家的寶寶最近開始學講話,會叫媽、狗,他可以很清楚分辨媽跟狗,絕對不會叫錯(Rainbow,sorry,打這麼爛的比喻,但這是事實)。但是其他情況下就有狀況了~ 只要熟人就叫媽(不要懷疑!他也叫我"媽");如果在地上跑來跑去,不是叫"狗"就是叫"車"。 一段時間的觀察後,原來,在他的語義裡,給她東西吃的人就是媽,會跑的小的就是狗,大的就是車,會發光(如電視)就是"燈"。於是,想要如何怎樣糾正一歲半的小保寶這些名詞的正確定義,就必須先了解謙卑地瞭解他對這些名詞的Ontology。 如此,如果可以把這樣的概念延伸到公司或是團體裡,以瞭解別人認知上的Ontology觀點來作為基本、謙卑的溝通技巧,的確也是個有趣的想法。期待中譯本出版!

2007年10月12日 星期五

(Mindmap) 專案採購管理

HOPEworldwide香港寰宇希望(公益聯播)


希望服務社課輔計畫(公益聯播)


Google 自家的Picasa網路相簿服務與Google Map整合


Google 自家的Picasa網路相簿服務與Google Map導入了GeoTags這個概念,雖然已經不是新玩意了,但是憑著Google的整合搜尋,1GB的Free Storage的優勢。撒大錢買下Flickr的Yahoo高層大概又得密集開會討論因應對策囉~ 話說回來! 如果Flickr因此而沒落,是不是也某些程度反應將來的GIS重點在於資料庫搜尋、採礦等方向大於應用導向?

而這個功能我想到可以造成Web2.0模式:若你想要到某個地方旅遊,可以透過照片方享方式在網路認識朋友,透過Blog分享瞭解當地,並詢問資訊造成互動,相當於虛擬導遊的概念。

話說回來,HOW?

Picasa Web介面下,進入照片編輯模式,在右下角 Photo Location進行地點標定就可以啦~ 當然也可以針對整個不同相簿集進行地理標記。標記結果就會出現在Google Maps上公開搜尋(如果你的相簿設定為公開的話)。


標定的畫面


缺點:
1. 別急著寫「為什麼你沒有"Photo Location"?」,把設定改成英文介面就有啦~ 中文版的部份應該尚未開啟該項功能,誰叫Google是美國上市公司?
2.地圖標定方式太不專業,不支援座標輸入,Google工程師應該不會沒想到吧~
3. 再Goole Map使用上無法針對某些照片(例如同一主題分類圖層),將來海量的照片進來,視覺效果上一定會很亂。
4.不支援Picasa2,如果可以再支援批次作業就更完美了~

2007年10月8日 星期一

專業原來還是回到「誠實」與「信心」

一篇有趣的文章「專案經理,你夠專業嗎?」,對積極準備考PMP的我讀起來,只能說當頭棒喝。原來,「專業」講的還是在於「誠實」與「信心」。

PS.PMP:Project Management Professional

摘自 Taiwan CNET

近日剛剛完成一班專案管理的課程,老仙深信又將會有二十多位專業人仕短期內可考取到PMP 認證(按:有老仙這麼厲害的師父嘛!)。儘管學員大多是來自跨國集團的專業經理,但是由於 國籍與經驗不同,他們對專案經理的職能以至處事方式明顯有著不一樣的理解,席間有兩個有 趣的問題老仙很想和大家分享。

如果你發現公司內別的專案小組成員正使用一盜版軟體,而這軟體剛好也是你的專案項目所需 要使用的,你會:

1. 向該同事要一套軟體
2. 要求該同事停止使用盜版軟體
3. 確保自己的專案在使用該軟體時會有合法的版本
4. 向上司匯報這不當行為

很簡單吧!PMP考題就是如此這般,我相信誰也不會選擇1的答案吧(按:不管你私下會否這樣 做,你一定知道這不會是正確答案吧)!問題是當我告訴大家正確答案是4時,席間的本地(當 然是指黃皮膚黑眼睛的啦)同學無不嘩然。然而,其他外籍或印裔的同學卻神色自若,滿臉理所 當然的樣子。文化上的差異正好告訴我們「打小報告」與「大公無私」往往只是一體兩面,老祖宗 教導你「窮則獨善其身」的智慧是對的,可是當個專業的專案經理可一點也不(可)「窮」啊!

又假設你正負責競投一項大型且複雜的專案,中途出標(買)方加入數項新條款並希望在某日期 前完工,而你的專案團體已經進行了審慎的評估,發覺公司根本不可能如期履行標書新條款, 但是中標的話可以為公司帶來可觀收入,你的上司不相信你的評估結果,並且指出如果你不按 出標(買)方新訂的期限投標,將會失卻中標機會,你會如何處理?

1. 向出標(買)方要求多一點評估時間
2. 要求上司對修改投標及專案評估背書
3. 接受標書買方的新條款及期限
4. 支持原來專案團體的評估,不予改動

這下子難了,連席上的外籍朋友也不太同意老仙的標準答案,無他,類似的問題幾乎是每位專 案經理都碰到過的問題,而多半他/她們都不會選擇老仙的答案。

首先,經驗較淺的經理們可能會選擇1的答案,因為他們對自己的評估信心不太夠,希望能有 更充分的時間作更詳盡的評估。可是他們就是偏偏看漏了"審慎"這兩個字,再多的時間也是徒 然,答案自然不對。而要求上司背書是最多學員選擇的答案,因為大家都相信只要上司願意背 書,他日即使是如你評估般公司不能如期完成,甚或是要賠償虧本,也是上司的責任。可是, 明知不能如期完成,而把責任轉移到別人身上,這絕對不是專業經理人所當為的事情。老仙當 然明白明哲保身的道理,可是只要你夠閱歷,你必定會明白沒有一位豬頭上司會在這樣的事情 上為你背書的。好了!即使是你騙得了一紙背書,那又如何!?你的上司總是會編列出種種的 理由把事情推得一乾二淨,到時候吃虧的豈不是又是你自己!至於接受出標(買)方的期限本來 也是大多數小公司的技倆(按:現實嘛!無可奈何),然而專案評估是專案經理的職責,不能貿 然接受客戶建議,這絕對不是專業的作法。

最後,當然也就是標準答案了。你大概會說支持下屬與上司為敵,甚或導致公司失掉中標的機 會,誰會那麼笨呀?!然而所謂「專業」,不單單指你擁有的專業知識,更重要的也包括了你的 專業操守,如果只是為了保住飯碗,損害了團隊精神,毀了個人的信譽,恐怕到頭來還是得不償失。

荒謬嗎?你仍然不相信有那個笨蛋會這樣吧!還是你會說老仙自命清高!好說...記得7年前老 仙還是一家軟體公司的副總裁時,我便經常聯同品管與及科技部的經理們抵制集團總裁的「創意思維」 (按:明天面市的軟體老總還是會希望科技部按照他今天的構想來修改一下....)。

最終換來 的便是總裁的弟弟一天找老仙聊天,聊了大半天後,話頭一轉便說整個部門的員工今年是否仍 有花紅分發,就看我的決定了!(按:本仙工作表現一向奇佳,短時間連升數級,他們是找不到 理由把本仙辭退。)當然,本仙打從第一天不聽從總裁的意見修改軟體開始,就已經預期了不得 善終的結果,故此毫不覺得突然,相反對方看到我輕鬆地說明天便不再在公司出現時,他還感 到錯愕呢!

說真的,專業是要付出代價的,考取一個國際認證一點也不難,真的把學會的應用 在日常生活中,那真的看你有沒有作為一個專業人士的道德勇氣,各位看官,不知道你夠「專業」嗎?

2007年10月7日 星期日

(Mindmap) 專案風險管理

讀完這章的心得是「花時間考PMP也是一種風險」?

(Mindmap) 專案溝通管理


(Mindmap) 專案人力資源管理

繼「專案品質管理」後面的章節就牽涉到「人」,包含人力資源、溝通、風險等,人的因素在專案內決定是最重要的關鍵。 「人對了,事也就跟著成了」,在幾年工作經歷中,對這點有很深刻體會。

(Mindmap) 專案品質管理

深夜唸書,顯出意志與決心!! 繼「專案成本管理」後再下一城。

另外想到古老的唱謠,跟大家分享~

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不吃葡萄倒吐葡萄皮;
學生不喜歡被考試,不當學生倒喜歡考試。

2007年10月6日 星期六

(Mindmap) 專案成本管理

雖然說要考PMP已經有一段時間(有點汗顏)~ 但決心要做有進度就不嫌晚。趁著颱風天,K完PMBOK第七章「專案成本管理」,當初去考量要花錢去上課在進度尚不易掌握,所以想說最起碼先K完中英文PMBOK各一次後再去上課,因此順道寫了Mindmap方便以後上課研讀,各位若曾考過PMP,也分享一下經驗吧~ 其餘部分跟著颱風威力加強中,希望這兩天把7-12章K完。

2007年10月5日 星期五

Max Rainbow

中秋的午後,難得在烏來的山區裡見到彩虹,一個上帝所應許的美麗承諾~

下雨的日子,雲中虹的形狀怎樣,周圍光輝的形狀也是怎樣。這就是耶和華榮耀的形像。<聖經>

PS.(不懂彩虹意義的,推薦到電影院看「王牌天神2 Evan Almighty」!)。

2007年10月4日 星期四

寄養寶寶準備回家了~

寄養寶寶預計12月中旬回家囉~ 很可惜不能跟我們過聖誕節!!
如果一個天天跟你生活的"朋友",未來只剩有一個多月相處時間,你會做什摩值得留下回憶的事呢? 這就是所謂的「面對分離」吧~

2007年10月1日 星期一

何必裝Vista, 強烈推薦這個太酷了的3D視窗轉換軟體~

除了3D桌面,我到現在還沒遇到工程師對Vista有正面回應的,不過喝牛奶不用養牛吧! 介紹大家一個很讚的綠色軟體WinFlip(不用安裝),下載。嗯! 這不會是MS 宣佈XP延長銷售的主因吧~

由於是綠色軟體,所以不用安裝,下載後解壓縮執行即可。
1.安裝完建議先設成中文,軟體會自動依據顯示卡等級調整反鋸齒效果,當然你可以根據自己狀況調整。
2.選項設定主要是設定視窗轉換時的3D效果,可以選用鍵盤快鍵、滑鼠中鍵等,最酷的莫過於滑鼠手勢,也就是滑鼠劃一個圈(順時逆時可自訂),就會出現視窗轉換的效果,超酷的。不過建議大家靈敏度調到最高後再慢慢往下修正,免得滑鼠轉到昏頭還沒效果(PS.Wii應該買這個專利用在他們的Opera)。
3.轉換時左下角有英文字母,是讓你做快鍵移到前面。
4.最..最..最重要的是硬體需求,我用陪我4年又開過「換心」手術的黑黑(IBM R50)都跑的很快樂,依現在的規格應該沒有不能跑的吧~
5.這個軟體還能作啥? Cool & 炫,就這樣嗎? 疑~ Vista的廣告不就也只打這個功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