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0日 星期四

公部門委外網站製作經驗分享(網頁工程師必看!)

很多人問我最近在忙啥? 純經驗分享~ 奉勸大家 08年大選前做系統的要先多預留幾塊廣告區喔~ 免得像我們一樣結案審查完還得要重改網頁架構!! .... 唉!我還以為不接教育部的網站就沒事,連內政部也... 況且沒專案管理的概念就算了~大費周章地竟然是為了這樣,就當給大家一則笑話看吧!!

某承辦人來函
On 8/30/07, <@gmail.com> wrote:


---------- Forwarded message ----------
Date: Aug 30, 2007 3:16 PM
Subject: 長官交代:所有網站均要加入這個連結,請問我們的XX平台首頁要如何加?或要加在哪?

2007年8月29日 星期三

創意來自於"搞不清楚"!

"創意"是21世紀的重要技術關鍵! 在現在資訊爆炸的世代,只要是"Me,too",不管從事哪個行業,那肯定是落伍並且注定失敗了~ 但也不是嘴邊喊著"創意"就一定會成功! 我覺得關鍵在於如何將"創意"協調"過去傳統且直接"的使用習慣或流程,I-Pod的例子或許可以是個典例。

記得我年紀很小的時候,父親每天洗完澡吹頭髮同時總是會拿著從日本帶回來的多合一吹風機(PS.可換不同疏子的那種,當時台灣還沒賣~)然後一再提醒我們那他看過最棒的創意設計(果然幾十年後我還是在用它!),因為它的使用讓人不用搞清楚創意在哪裡,但是就是好用。反觀我現從事的GIS似乎也困在這個追求創意的牢框中,業主總是硬要展示GIS的強大展示功能,但結果往往落入不實用的困境(平心而論,就連Google Earth 除了3D很炫以外,想必也很少人會每天使用它)。所以也難怪GIS應用一直侷限在政府單位而走不出產業應用。

我正思考的"創意"應該是能在大家都"搞不清楚"使用下,仍能無障礙的習慣轉移地使用。也就是如果能用新技術能提供給大眾生活化的服務,又何必一定要強調艱澀的技術名詞,如Web2.0、AJAX、BT、WiMax、3.5G...

記得我父親在第一次看到Windows介面時,曾問我為什麼要會有"資源回收筒"?垃圾最後會跑去哪? 而現在的創意,似乎幫我晚了幾年回答他老人家這個問題。

Tempo,實體的虛擬垃圾筒:Reference from 癮科技

玩電腦的人最怕遇到什麼事?Intel出新CPU,顯示卡又昇級,藍色畫面( 或四國語言 )?

不不不,最可怕的事情其實是你老闆五分鐘後就要跟你拿的資料,卻因為一時手癢把它給丟到垃圾筒,而且還按下立即回收的開關,收拾的清潔溜溜,彷彿它從未來過這個人世間一般。哇,光用想的就覺得慘啊!

而 Tempo 就是來解救各位手癢之人的救星。簡單來說,這個產品就是一個用藍牙傳輸的外接式硬碟。當使用者下手砍檔的時候,Tempo便會自動複製這個檔案到自身的硬碟裡,好為各位留下一次反悔的機會。

老實說,這產品的概念其實並不特別。但它那仿造回收筒打造的外型,以及頂端用 LED 圈圈顯示目前已使用容量的表示方式,實在看了就讓人喜歡。或許這就是廠商的陽謀,只要大家都被外型給吸引住,就會忽略了藍牙那普普的傳輸效能吧![圖文引用來源:Technabob]

2007年8月27日 星期一

健康檢查

現代人很喜歡做問卷評量,不管是性格分析或是心理問卷評量,而我認為健康檢查也算是一種對自我的評量,敝公司今年特別注重員工健康,花了每人3000多元預算做健康檢查,但前提是檢查結果要先讓老闆們"審閱"~ 想到這大家也就人心也慌慌,於是周遭同事紛紛戒菸戒酒戒咖啡(老闆真是英明! 這樣算起來這個月省下來的業務交際費用搞不好可以抵掉健檢增加的預算?) ,這麼辛苦無非就只是希望報告下來的「星星」少一點~

除了健檢外,很多的單位都會發展評量系統來評估員工身心狀況,無獨有偶,教會也有"屬靈檢康檢查"等類似的問卷,不過這讓我想起我小學時候處在資優特教班,學校三不五時就給我們做不同的IQ評量,煩到有一次我們同學就搞了個惡作劇,故意搞到整班平均智商只有90,還引來校長到班上關切,當然,既然"師長"這麼Care,我們也可以(曾)做到高達130以上囉! 如此看來,評量總還是落入分數高低的侷限,重點是我們是否真的離開了學校、學會關心自己,才是花錢花時間「○○檢查」的意義吧。

既然大家喜歡做評量,不妨試試Andes提供的現代宅男評量問題

1.即使下班回到家,還是坐在電腦前面…
2.已經很久都沒用過"真的紙牌"來玩遊戲。
3.只是要聯絡3個人,卻有9個以上不同的電話號碼。
4.會傳e-mail給坐在你隔壁桌的同伴。
5.和朋友失去聯繫的原因是他們沒有電子信箱。
6.從漫長一天的工作中回到家,仍用一副公事公辦的態度講電話。
7.在家打電話,會不小心按到 "0" 撥外線。
8.和朋友聊天ㄉ話題總是網路遊戲。
9.車子永遠改不完…
10.你從10點半的夜間新聞中得知 : 自己失業的消息。
11.老闆沒有處理你手中事情的能力。
13.約聘人員超過固定職員,而且更有可能長期做下去。
14.有只寄網路笑話、圖片, 卻已經很久沒見面ㄉ朋友。
15.假日時總試想睡覺,即使醒著也不想出門。
16.看完新聞報導,會有想扁人ㄉ衝動…
17.即使電視上播映的電影是看過的,因為無聊還是再看一遍。
18.除了從電視上看到以外,已經很久沒有親眼看到青山綠水了…
19.除了同事以外…身邊真正的朋友以剩下寥寥無幾了?
20.對生活上的抱怨總是比快樂ㄉ多。
21.決定他的價值是取至於網路遊戲的等級
22.如果他沒有玩網路遊戲,你除了問他姓名、年紀、在哪上班(上學)或住那外,已經不知道要和他聊什麼了。
23.時間總不是自己的?
24.在家看電視ㄉ時間比陪朋友的多。
25.即使三餐吃泡麵,也要幫自己的電腦升級…
26.今天花了很多錢買了某些東西,過了三天完全忘記錢花到哪裡去了。
27.坐在同一張桌子前面,工作了四年,卻換了三家公司。
28.買了高科技產品後,不到3個月就發現你買已經是次級品了…
29.每天都在煩惱今天要吃什麼?
30. 你讀了整篇文章,還邊笑邊點頭。
31. 讀這篇文章的時候,你想到要把文章轉寄給朋友。
32.你太忙了,以至於沒發現少了第12項。

2007年8月24日 星期五

東港救災體驗接受中華救助協會的文字採訪

請談一下此次救災的體驗:
從原本預訂要爬能高(奇萊南峰、南華山)但因為颱風逼近取消! 心態如以往地想說就這樣取消了,但這次因著救助協會邀約,並且跟公司假都請好了。不如就在往南走到東港去救災,救災服務的範圍有從高級獨棟住宅區到貧苦低收入戶家庭都有,而往往這兩者僅差數步之遙,但關係的距離確是十萬八千里。體會到貧富差距、收入與能力都不是重點,而是人是人與人之間"彼此相愛"的距離。

那一件事讓您印象最深刻
到一位低收入戶家庭裡協助清理,此戶母親長期住院,父親收入不穩定,還有一個小學四年級的小孩,上一波水災後尚未整理,一樓起居設備全部淹水無法使用,且因家境十數年未全面整理家裡,強烈颱風又逼近,全家陷入不知所措之境。

2007年8月23日 星期四

Max推薦本週活動


Max推薦本週免費活動,這是延續上一波叫好又叫座的「教授不會教的五堂課」系列,開設有關社會青年職涯生活化的Workshop,Max有幸被邀請擔任其中講師,至於是哪一場,為免造成各位參加壓力,等你來了之後就知道是不是我講的!!

星期六的時間為
13:00-14:30 愛情主義
14:30-16:00 性格養成
16:00-17:30 職場出擊
17:30-19:00 品味時尚

地點: 距市政府捷運站聯合報出口走路5分鐘
http://tw.lifestyle.yahoo.com/biz.html?bizid=b880d67620a95757

最近

最近身旁繞著的事情, 開始有種中年生活混亂的感覺

  1. 爬能高(奇萊,南華)不成改隨強烈颱風去屏東東港救災
  2. 上級直屬督導副總及上上級總經理離職
  3. 職務內容重大更動
  4. 跟我四年多的小黑(IBM R50)主機板罷工
  5. 一直趕在Rainbow回國前把家裡整理成可接受狀態
  6. 小朋友開始學發音,學走路,破壞力等同中度颱風轉為強烈颱風.
  7. 要準備講兩堂"個人性格測驗"的課
  8. 三週未進健身房之個人紀錄持續突破中

2007年8月13日 星期一

單攻哈盆越嶺

哈盆越嶺

記得十來年前(大一時)曾用三天兩夜好好地走了這條號稱"台灣亞馬遜"的越嶺路線,當然啦! 那個時候也不知道什麼叫"LNT",所以除了背"重死人不償命"的大帳篷外,還有大鍋大爐外加釣竿! 如果沒記錯食物應該有幾隻烤鴨跟大西瓜! 僅管辛苦,印象中哈盆的星夜很亮,溪水營地旁盡是抓不完的泡酒小蝦,如今重新走過這段路,腦海想著盡是美好的回億。

上週,跟著大老闆一起去"單攻"哈盆越嶺。很顯然的,說到這裡各位看官就知道這其實是一段"Social Walk"!! Social就大人們去做,小弟就負責背著大大背包,裡面裝的是全隊的整天公糧,不過也順便當成下週的能高山熱身及背包調整(順便預告一下,下一篇是"麥克斯豋山裝備高裝檢"!!)

近九個小時山路,尤其是後段越嶺的山路確比想像中辛苦點,但比起這次因著趕時程時,每每滿身大汗望著身旁清涼的溪水卻無沒時間"享受"的煎熬。不禁,想問老闆(長官)們,我們到底在忙什麼? 早點趕到終點有比較快樂嗎?

PS.單攻依照Bruce講法是指單日完成全程,不是騎單車~

2007年8月9日 星期四

父親節

美國的父親節是每年6 月第3 個星期日,台灣取其中文諧音是在8月8日,所以在國外定居的父親可以過兩個父親節。 對我自己,有別於離開家庭十多年來的往年,今年倒因為寄養計畫可以有機會體會當個準父親,雖然小朋友連一句話都還不會開口,但相處的過程也令我對「父親節」多了新的不同體會。 爸爸! 謝謝你無私的付出,跟你在一起讓我擁有一段快樂的童年!!

2007年8月8日 星期三

Google Earth 算不算是GIS軟體

官方網站記載 Gooogle Earth軟體已經有2億次(200 million)下載量,在我們的行業裡,到哪裡談的都是Google Earth的應用,重點是Google Earth到底算不算是GIS軟體?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是不是代表GIS應該納進去算在台灣資訊產業的產值裡,Google Earth對二度開發商來說最挑戰的莫過無法再開發,最近想跟部門技術人員看有沒有機會配合Google Earth開發些可以配套的整合程式,歡迎各位分享Idea,若經錄用必有重賞。

Official Google Blog: Earth to the Enterprise

2007年8月2日 星期四

對岸火紅的「殺人遊戲」

叔那讀到最近一期數位時代的報導介紹大陸年輕人最近最火的遊戲,這個遊戲雖然說我10年前就開始玩,不過查了一下Google,誰說對岸年輕人沒創意,這個遊戲在對岸已經發展到4.0了~
  • v1.0版:最初的版本(只有殺手沒有警察)。
  • v2.0版 :引入了警察的概念,可以在黑夜有指控殺手的機會
  • v3.0版 :引入醫生和秘密警察,醫生可以再殺手殺人後嘗試救一個人,秘密警察則是有一次黑夜指控殺手的權利。
  • v4.0版 :屬於不甘寂寞高手玩的更變態的版本,引入了狙擊手、森林老人和花蝴蝶等角色.
詳細遊戲規則請參閱:「殺人遊戲」的四個版本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