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9日 星期一

對於救難隊及教會開辦課程一些想法

學學文創志業公司,最近常在開會時,聽長官討論有關文化創意、數位典藏時,常談到這家"公司",(PS.聽說他們當初申請設立時,經濟部商業司把他們歸類為"補習班",引起蠻大爭議,但初步以功能面及經營手法看起來倒真的蠻像高級補習班。),這是一家蠻有趣的公司,董事長徐莉玲是讓中興百貨起死回生的傳奇總經理,時尚行銷是她的專長,因此造就整體形象很蠻像誠品 Style,當然背後也是所謂文化創意人的族群所組成的。當然,最主要還是有科技界投資(因為他們說服台灣科技要永續發展必須要轉型,增加人文、創意的養成),總之募資3億在內湖租了一棟大樓,預計一年開辦3000堂課,在文化、創意、美學跟科技管理中游走。

她們的網站做的不錯,還結合線上報名、購票通路(金石堂、國家劇院、年代...etc)等,並廣召各路知名人士開課,以每堂課收費500-3000不同價位,每堂課均限制參加人數,現在科技人都以到這裡來進修為時尚,但稍用Google搜尋一下,學員蠻多覺得上課講師雖有資歷、但講授能力不怎樣,但往往還是趨之若鶩。

個人覺得這也算是Long Tail(長尾理論)的一種應用,不走80%主流市場,而以特色社群經營為商業主軸模式,但這樣操作需要議題經營(難怪新聞搞那麼大),也需要有One-Stop Shopping觀念滿足不同需求。我們教區先前討論時就有人提議教會可以開辦補習班,或許蠻像這樣的想法,因此寫這個Model Study 拋磚引玉供各位思考。稍早剛好也就教會救難隊未來發展方向提出一些建議,建議教會救難隊朝"戶外領導培訓學校"的方向朝外 (Outroor)影響Teens及Campus。而社青以上或許可以思考朝內(Indoor)深入探討,或許建議思考未來教會可以把某些屬靈課程標準化,這部分我們有個不錯的案例是在前年Family曾辦過六場給社會新鮮人的"教授不會敎的五堂課",總計超過250人付費報名,還蠻好評,甚至新竹教會都派弟兄來拍DV,導入到竹科辦,聽說效果也不錯,我們有個年輕弟兄(阿輝)受洗就是那時候來的;標準化課程設計目的是長期可以讓每個成熟(年長)門徒都可以操作(或敎授),以跨教區循環方式每月、每雙週、甚至用HouseChurch時間開課邀請朋友與弟兄姐妹一起上課。

今年稍早Samantha很興奮地告訴我他今年有個海星(StarFish)計畫,老實說我還沒跟她談到細節,但簡單來說是她的企管公司從國外導入一套教材,將透過媒體(Movie or Slide)或教案進行討論,或許可以思考在Localize(本土化)的時候可以同時有"屬靈版"及"企管版",再引入體驗教育引導員的帶領技巧及元素,有了標準化的教材後就可以讓一些成熟的領導來對外開課。 嗯~ 還有附加一個優點是若以公益的角度來作或許也比較有著力點去做企業募款籌建專用的訓練場地(但....這部份千萬不要期望太高! 我的經驗是有錢的為什麼會有錢? 因為他們是不隨便掏錢出來)。

相關連結
徐莉玲商業週刊專訪
WiKi_長尾理論
教會救難隊未來方向思考~
教授不會敎的五堂課
體驗教育相關文章

2007年1月26日 星期五

教會救難隊新Logo

先前寫了一篇介紹咱們剛設隊時的啃大隊長設計的Logo,後來一直沒機會搞正名~ 既然想到,就趕緊給它公布一下吧~ 也一併感謝教會的大設計師-黃主偉(照片)的巧思囉~

教會救難隊未來方向思考~

參考下面國體謝智謀老師的文章,提出一個想法供隊友討論,或許可以配合現在台北教會推的體驗教育,將國際教會救難隊定位為「戶外領導」的推廣者,研發相關課程、營隊,到高中影響青少年。

Sugerman在1999年所做的研究,提出戶外領導者需具有下列幾項勝任能力及曾接受下列課程訓練:
一、技術能力:郊野登山、冬季露營、架繩與確保、定向、挑戰課程、登山、攀岩、山野自行車、戶外生活、冰攀、水域課程,如獨木舟、輕艇、泛舟、救生等。其中定要有幾項具有教學能力。
二:人際技巧:團體動力、冒險活動的引導與團體帶領、團體經驗處理。
三、危機處理課程:野外第一反應急救課程、戶外危機處理、運動傷害、急救、進階急救、野外EMT、生存教育、搜救與救援、野外緊急照護。
四、教學能力:戶外教育教學技巧、體驗教育方法、指導法。
五、領導能力:戶外領導、遊憩領導、冒險教育的性別責任、冒險治療、實習。
六、理論:戶外教育哲學與方法、冒險教育理論、戶外遊憩、休閒遊憩概論、環境教育、冒險觀光、解說、休閒社會心理學、道德與哲學、論壇課程。
七、管理能力:方案規劃、戶外教育管理、設施管理、研究、法律議題、自然資源管理、會計、行銷、人力資源管理、露營行政、財務管理等。

2007年1月24日 星期三

軟弱變剛強

感謝「一頭狼與兩頭獅子」中JamesLai的回應,在年終打考績的此時,讓我深刻體會什麼是野獸。最近常在思考除了過去一年做了些什麼,也思考自己在這個職位上增加哪些競爭力,這是很重要的,附和一下馬斯洛的人格理論,在五個需求金字塔層次上,自尊的需求及自我實現才是最高的需求層次,若羊群只懂吃草、沒有自信、沒有信念,沒有想法、沒有成長動力,那只會陷入每天被老闆眼神追殺的命運。

讓我想到一個聖經中記載的例子,以色列人在距今約4000年前開始被埃及人奴役,當領袖摩西呼召以色列人離開埃及人統治時,不僅當時的法老拉梅塞斯二世震 怒,連以色列人也不能理解為什麼要到沙漠曠野? 以色列人寧可被奴役也不想冒險,法老沒有以色列人的勞力建造金字塔等工程則無法彰顯其威嚴,似乎也呼應了羊群和野獸的微妙關係。

有標準的信念、遠瞻的方向、合作的團隊、自我的成長將是我2007年在職場上與野獸們相抗衡的競爭力。

相關文章
Wiki-需求層次理論
一頭狼與兩頭獅子

2007年1月19日 星期五

心動的感覺

從高中開始接觸底片相機後,Leica這個標誌,在我心目中宛如小惡魔般烙下傷痕,一種想要但得不到酸酸的味道~ 獨特的色彩表現、完美的工藝造型、精準且耐用的德系血統,絕對稱上是"逸品"~ 但隨之超高昂貴的售價,在我們這種市井小民只好告訴自己擺在心裡深處地"可遠觀,而不能褻玩焉~"

但隨全球化的腳步,LeicaPanasonic策略合作之後,透過Panasonic消費性行銷搶灘刺激,明顯看得出也帶著Leica也逐步發展出不同價位的全系列產品線。而在這樣的機會底下,我們這些窮人家終於可以發現擁有Leica相機夢想的一絲光,在我稍早寫的「教會BTLs平面遊戲體驗活動Part I_引導心得」一文中提到最近很哈的「Leica D-LUX3」就是這樣一台相機。這台在價位及功能上都令人感到心動的機型,雖然還是架構在日系感光元件技術基礎,但有著德系一絲不苟的工藝外型,標榜著Leica獨門原汁原味顏色調較、28-112mm V-E鏡、相傳HERMES 代工的原廠皮套、16:9的配圖比例等... 比起孿生的Panasonic LX2,或許是氣質?是品味?是經典?或者只是單純對逸品的欽佩,就是讓人特別有心動的感覺。 嗯~ 是該犒賞自己有台紀錄每天忙碌生活的Leica了~

育成中心

因為最近長官交代去評估我們中心成立育成中心的可行性! 所以稍稍做了些Study,育成中心的概念源自於孵育器(Incubator)一詞,這個概念還蠻有意思的~ 指幫助剛起步的組織可以取得更多的資源及更少的風險,讓它茁壯、成長到可以自足的狀態後給予孵育器實質回饋。想到,我們的生命中也會有些孵育器來幫助我們成長,例如:家庭、公司、朋友圈…etc。一個好的成長環境應該不是光指硬體、場地或資金,而是”Spirit”! 若是有個可以專心、無邊無際實現創意的地方一定很棒!

育成中心簡介

民國 85年起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開始發展推動育成產業,積極以「育成中心」、「創業知識資訊」、「創業資金」等三大策略為主軸,建構中小企業創業創新育成平台,提供國內中小企業於新創事業發展所需的各項技術、知識、資金等輔導與協助,並於 91年將「挑戰20086年國家重點發展計畫」十大重點投資計畫納入「國際創新研發基地」,項下規劃「成立各種創新研發中心」。

育成 中心是以孕育創新事業、創新產品、創新技術及協助中小企業升級轉型的場所,藉由提供進駐空間、儀器設備及研發技術、協尋資金、商務服務、管理諮詢等有效地 結合多項資源,降低創業及研發初期的成本與風險,以創造優良的培育環境,提高事業成功的機會;迄今國內育成中心總數約計99所,其中補助設立79所中小企業創新育成中心。

2007年1月15日 星期一

教會BTLs平面遊戲體驗活動Part I_引導心得


這次活動的目的在於讓教會裡的BTLs(Bible Talk Leaders,查經小組領導)可以體驗平面活動,並了解引導員之角色定位,作為未來教會培訓引導員時的先期體驗及融合至各查經小組週間活動。

1. 設置1-2位觀察員,觀察團隊與引導員間之互動,觀察員的角色可以更積極、更直接反應優缺點。
2.基督徒間的關係及信度度都很高,所以活動容易過High,缺乏細部體會遊戲過程,並且可能有安全疏忽之虞,要適時的提醒或增加難度。
3.要加強遊戲難易設定之掌握經驗,往往害怕遊戲時間太長或是團隊無法完成而不敢設定難度,但對於像這樣興致高的團隊,難度寧可選擇高,相對若設定難度低,後續分享反而不容易專心且會感到無聊(我看到有人打哈欠...嗚嗚嗚~)。
4.基督徒擁有比非基督徒佳的反思能力,常出現很快地就有遊戲過程外的跳躍式結論,若是有非基督徒在其中(或是反思能力差別很大的學員)則可能不易融入狀況,造成疏離。
5.我的數位相機畫質實在太遜了,雖然它的強項可以拍MOV,但到室內就被打敗~ (這也是心得?? 哈哈~ 偷偷告訴你們,我今年的心願是買一部 Leica D-LUX3 )

2007年1月5日 星期五

正在參與免費的無線FON計畫

搬了家~ 萬物都在渾沌當中... 當然,網路也不例外,但本棟大樓竟然有免費的無線網路FON,感謝FON_JOHOYA,真是太感謝了!! ,鼓勵大家可以加入這個共享的計畫~ 看樣子馬前市長引以為豪的WiFly大概差不多了~

上線速度也不賴喔~


如果你不知道FON是什麼東西,可以在google搜尋一下FON,

http://taiwan.cnet.com/news/comms/0,2000062978,20112702,00.htm
http://tw.fon.com/

FON 這個東西很有趣,如果真的在台灣推動起來,想必會發生幾件事:
第一,喊半天的M台灣計畫馬上不靠政府自動實現
第二,WIFLY這種WISP當場沒立場
第三,WIFI phone的成長會突飛猛進,現有*G業者會有大麻煩

FON的member有三種人:Linus, Bills 和 Aliens。

Linus: 願意無償提供自己的頻寬,裝上FON router的人。這種人大概會以熱血技
客和有點社運意識的人為主。這些人可以免費使用其他FON Router的頻寬。
Bills:想靠提供頻寬來賺錢的人。他們可以從付費連線使用FON router的人那邊
得到一些錢。有這樣的設計,不那麼熱血的人可能也會願意安裝FON Router。
Bills似乎不能免費使用別人的FON Router。
Aliens:沒有提供自己頻寬的人叫做外星人。外星人想使用FON Router就得付錢。
這也是FON的business model。目前台灣FON打算跟ISP談變成Bills,在沒有Linus
或Bills的地方也架上FON Router。

基本上我覺得在台灣比較適合當Linus,因為想要當Aliens的人實在太少,所以
Bills就留給那些ISP公司當好了。目前可以在 http://maps.fon.com/ 查詢免費基地台的地點,

一頭狼與兩頭獅子

轉載一篇蠻有趣的寓言,讓我們思考如何在逆境中創造並掌握自己的優勢。

<轉載的文章>
上帝把兩群羊放在草原上,一群在南,一群在北。上帝還給羊群找了兩種天敵,一種是
獅子,一種是狼。

上帝對羊群說:「如果你們要狼,就給一隻,任它隨意咬你們。如果你們要獅子,就給兩頭,你們可以在兩頭獅子中任選一頭,還可以隨時更換。」

這道題的問題就是:如果你也在羊群中,你是選狼還是選獅子?

很容易做出選擇吧?好吧,記住你的選擇,接著往下看。

南邊那群羊想,獅子比狼兇猛得多,還是要狼吧。於是,它們就要了一隻狼。北邊那群羊想,獅子雖然比狼兇猛得多,但我們有選擇權,還是要獅子吧。於是,它們就要了兩頭獅子。

那隻狼進了南邊的羊群後,就開始吃羊。狼身體小,食量也小,一隻羊夠它吃幾天了。這樣羊群幾天才被追殺一次。

北邊那群羊挑選了一頭獅子,另一頭則留在上帝那裡。這頭獅子進入羊群後,也開始吃羊。獅子不但比狼兇猛,而且食量驚人,每天都要吃一隻羊。這樣羊群就天天 都要被追殺,驚恐萬狀。羊群趕緊請上帝換一頭獅子。不料,上帝保管的那頭獅子一直沒有吃東西,正飢餓難耐,它撲進羊群,比前面那頭獅子咬得更瘋狂。羊群一 天到晚只是逃命,連草都快吃不成了。

南邊的羊群慶幸自己選對了天敵,又嘲笑北邊的羊群沒有眼光。
北邊的羊群非常後悔,向上帝大倒苦水,要求更換天敵,改要一隻狼。

上帝說:「天敵一旦確定,就不能更改,必須世代相隨,你們唯一的權利是在兩頭獅子中選擇。」

北邊的羊群只好把兩頭獅子不斷更換。可兩頭獅子同樣凶殘,換哪一頭都比南邊的羊群悲慘得多,它們索性不換了,讓一頭獅子吃得膘肥體壯,另一頭獅子則餓得精瘦。眼看那頭瘦獅子快要餓死了,羊群才請上帝換一頭。

這頭瘦獅子經過長時間的飢餓後,慢慢悟出了一個道理:自己雖然兇猛異常,一百隻羊都不是對手,可是自己的命運是操縱在羊群手裡的。羊群隨時可以把自己送回 上帝那裡,讓自己飽受飢餓的煎熬,甚至有可能餓死。想通這個道理後,瘦獅子就對羊群特別客氣,只吃死羊和病羊,凡是健康的羊牠都不吃了。羊群喜出望外,有 幾隻小羊提議乾脆固定要瘦獅子,不要那頭肥獅子了。

一隻老公羊提醒說:「瘦獅子是怕我們送牠回上帝那裡挨餓,才對我們這麼好。
萬一肥獅子餓死了,我們沒有了選擇的餘地,瘦獅子很快就會恢復凶殘的本性。」羊群覺得老羊說得有理,為了不讓另一頭獅子餓死,牠們趕緊把牠換回來。

原先膘肥體壯的那頭獅子,已經餓得只剩下皮包骨頭了,並且也懂得自己的命運是操縱在羊群手裡的道理。為了能在草原上待久一點,牠竟百般討好起羊群來。而那頭被送交給上帝的獅子,則難過得流下了眼淚。北邊的羊群在經歷了重重磨難後,終於過上了自由自在的生活。

南邊的那群羊的處境卻越來越悲慘了,那隻狼因為沒有競爭對手,羊群又無法更換牠,牠就胡作非為,每天都要咬死幾十隻羊,這隻狼早已不吃羊肉了,牠只喝羊心裡的血。牠還不准羊叫,哪隻叫就立刻咬死哪隻。

南邊的羊群只能在心中哀歎:「早知道這樣,還不如要兩頭獅子。」

這是一道非常簡單的選擇題,據我多次親自嘗試的經驗,如果拿來問歐美的朋友,大多數人都會選獅子,但是如果拿來問華人,大多數人都會選狼。

領悟到了嗎?握有決定權的才有生機,否則只有任人宰割的份了。

說到這裡,大家都知道我說的是民主和專制的區別了吧?而我們中的大多數人,就是因為害怕獅子而選擇了狼。

2007年1月4日 星期四

讀書可以讓日子變得更有趣




跨年假期到了花東玩了一圈,同行中很榮幸地有老朋友也是大學同學九虎,到花東就一定會安排到太魯閣,而今年也恰巧是大學畢業10周年,一路上看著過去野外課走過的足跡,頓然和九虎一致認為能讀地質系是件很幸福的事,我們混歸混,但都是在大自然裡面混,比起時下大學生在網路裡,到也挺懷念與同學出生入死的野外經驗,的確,讀書可以讓日子變得更有趣。





<轉錄>
記者曾問英業達董事長溫世仁,有什麼話要送給年輕人?

他只說了四個字:開始讀書...

讀書......是為了讓日子變得更有趣......

" 我有個國三的女兒,
她在前一陣子的保送升學甄試時只填了一個志願,結果高分落榜.
她說: 聯考名額還那麼多,我總要把機會都試過了,才能甘願......
前幾天, 收音機播出屋頂上的提琴手,
她陶醉在音樂旋律中說: 很高興,我聽得懂英語......

當有人開玩笑罵她是笨蛋的平方時,
她會回罵笨蛋的立方......
她說:還好,我上過數學課......

在書店, 她翻著進口月曆,
笑開了臉, 因為她看到畢卡索, 梵谷的名畫,
都被改畫進了貓臉, 藝術家的幽默,
使她一整天心情愉快......
她說: 美術史,我沒有白念......

讀書的目的是什麼??
她說:哪來那麼嚴肅?

讀書, 讓我的日子過的更有趣罷了......
那你為什麼想念第一志願的學校呢??
她說: 我想把日子玩的更精采,
我想聽聽名校名師的課,
我想認識一群聽得懂我說笑話的朋友......
而且, 第一志願的學校,不是用想的就可以進去念,
我和我未來的好朋友,現在都在為聯考努力以赴......

我想,這就是她......人生以玩為目的.....
讀書只是讓她能玩的視野擴大,
讓她更能享受生活之美的方法而已...."

上面這篇文章,
我真的是不記得作者的名字了......原諒我.......
但......我一直記著這句話

" 讀書......是為了讓日子變得更有趣......"

2007年1月3日 星期三

教會弟兄姐妹的網摘RSS

用Google Reader 蒐集的教會弟兄姐妹的網摘RSS整理。 <連結>
基於Web 2.0潮流,建議教會網站應該捨棄過去徵召大批人力編輯的方式,轉型成教會門徒Blog內容匯集的網站~ Google Reader也有發布可鑲在網頁上的Script,可以參閱這個的Blog右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