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日 星期三

"貓抓老鼠"的寓言故事

分享一個有趣的"貓抓老鼠"的寓言故事,看完後對時常會進行的"設定數字目標"提出兩點淺見:
  1. "領導者"應該先搞清楚所期望的"核心目標",進而轉化為關鍵指標(KPI),並且有能力即時地依照實際狀況調整KPI。
  2. 身為一隻貓(被領導者),抓老鼠前應該先搞清楚主人的核心目標,並且對於無法正面展現自身價值的KPI提出調整要求。
故事開始.....

鼠害嚴重的時候,一隻努力的貓為主人捉老鼠。開始時效果顯著,原來每天100次的老鼠橫行,一個禮拜之後減少到50次,一個月之後只有10次。主人很高興。貓的飯盆裡總是會有美味的小魚作為獎賞。

三個月之後,老鼠只是偶爾出現,貓更多是在屋子裡巡視。貓很滿意現狀,不用再像以往那樣不僅要隨時待命而且還要加班加點。現在工作清閒了,但貓也發覺飯盆的可口魚肉越來越少,有時還會斷檔。貓於是找主人去交涉,主人說:“你現在很清閒沒什麼事情,怎麼還能享受額外的獎賞呢?”,貓聽了心裡很不爽,於是爭辯道:“我每天忠於職守,定時巡視,從沒偷懶。家裡的老鼠不敢隨便出來,外面的老鼠也都避開我們的房子走。沒有我的努力,老鼠怎麼能這麼老實?”主人看了看貓,說了一句:“你怎麼證明這是你的功勞呢?”,貓一時語塞。

飯盆裡的魚肉不僅難得一見,甚至飯量也出現缺斤少兩。一日三餐開始吃不飽。主人的態度明顯發生了轉變,現在看貓的眼神都帶有一些異樣。天天不幹事,還要吃那麼多。貓把這一切都看在眼裡,但寄人籬下又不能不低頭。貓不願意看著自己的日子過得這麼沒尊嚴。

終於有一天他明白了獲得美好生活的道理。它利用閒置時間背著主人去外面報了一個班,學習"鼠語"。3個月之後鼠語已經掌握純熟的貓,每天還是會花費一定的時間用在捕捉“老鼠”上,而且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主人入睡的時候竄到主人的房間捉拿“老鼠”(PS.所謂的“老鼠”其實大部分時間就是會說鼠語的自己)。一時間,屋子裡的鼠害仿佛嚴重了起來,在貓的一陣忙碌之後屋子裡總可以安穩個幾天,但是過了一陣子後鼠害必定會再次發生,然後貓肯定會再次忙碌。主人看到的仍是一個勤勤懇懇而且有效率的貓。隨之,貓的飯盆裡持續不斷有美味小魚伺候著... 然而,貓每次看著主人往它的飯盆放魚肉,心底都會得意地暗暗地笑著:我就是老鼠,老鼠就是我。

紙終究包不住火。主人終於發現了貓的把戲後很想痛扁貓一頓之後把它趕走。但冷靜下來一想,老鼠的威脅始終還是存在,若真趕走了貓,勢必後患無窮。於是,主人和貓第一次正式坐下,來個人貓對話:話題,如何承認貓的工作成績?

主人首先開口說:我知道你的工作是認真的,效果也是有的。但是現在的問題是我沒有辦法對你的工作效果作出準確評價。

貓回答說:我能理解主人的困惑,但是現在屋子裡的安定局面的確是我努力的結果。總不能老是用鼠害嚴重時每天捉多少只老鼠來評價我現在的工作,這對我實在不公平。

主人想了一下說:你的看法有道理。那你有什麼好的建議嗎?

貓:我先問一個問題,主人養我是為了什麼?

主人:當然是捉老鼠了。

貓:對,主人的說法沒錯。但是沒說到關鍵點。捉老鼠只是工作內容,不是主人的最終目的。主人養我是為了杜絕鼠害,進而保護屋子裡的食物、家居、房屋結構。

主人:對,對,對,我想說的就是這個。

貓:所以,現在對我的評價應該換個角度。比如,以前是看我一個月捉多少只老鼠,那麼現在就應該用每月無鼠害時間。現在的工作是預防大於補漏,我要花費很多時間做未雨綢繆的事情,每天在可能出現老鼠的路線上巡檢,發現一個捉拿一個。即使這樣也不能完全杜絕老鼠可能出現在餐桌上的機會,所以,對老鼠出現的回應時間也可以作為評價我的標準。是一炷香的時間回應,還是30 Seconds

主人:我明白你的意思了。你的想法很好,我們可以商量一些具體的評價標準。這樣我也可以明明白白地知道你的工作成績,你也可以安安心心做事。

主人和貓的對話以握手言歡結束。

文章來源:http://hi.baidu.com/st0520/blog/item/2d15d125e663696535a80f27.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