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3日 星期三

專案跑不下去是體力問題還是意志力問題?

我曾說過我也是亞力山大受災戶嗎?! (離題:哪個政治系的或許可以研究亞立山大受災戶在這次大選中由綠轉藍的比例關係,我願意當研究案例)。 不過即使不是受災戶,退伍後也從沒跑超過5000公尺(ps.誠實說,當兵時也沒跑過幾次)。

今天在上海家裡附近竟然發現一個設備完善的公立健身房,每次五元人民幣(買套票只要3元,不過我還是被亞力山大嚇到不敢買),下午去的時候碰巧遇見幾個年輕人在跑步,在台灣人不服輸的份上,今天就狠狠地跟著隔壁的小夥子在8.2 km/hr定速下給他跑了一次5000公尺。跑得過程心跳一度高達180,有一陣子好像腳要抽筋,又好像胃抽痛,又那麼有點氣喘快發作.... 過程中出現腦海的是「跑不下去是體力問題還是意志力問題?」,當然還有「他不會想跑1萬吧?!」還好終究還是跟他一起跑完5000....。 反思,或許如果我自己先設定目標(5000公尺)堅持,那麼體力問題就可以適度調整速度來控制(不過得要先適應隔壁小夥子的鄙棄眼神);但是,如果當初僅考慮維持自己平常速度跑,那應該在適應完鄙視眼神後就會早早回家睡覺了~ 那能達成目標的到底是體力好的人還是意志力好的人呢?

前些天在msn上,有個朋友說面臨期中報告,他的PM(專案經理)發給整個專案Team一封信,帶著有點情感勒索地怪Team members不夠支持他、怪前一個PM沒交接好、怪組織體質不好、怪大家不能同理他在管理上的差異與用心.... 雖然平心而論,他的確是中途臨危受命接下專案,但我還是想大膽猜測,這位PM設定的目標是要大家又要跑得到,又要跑得快,而自己可能根本不在跑步機上。

在一個團隊中,你有讓夥伴知道你的確切目標嗎? 並且你可以忍受你的隊友有自己的步調嗎? 好的團隊是能找到能同心一起堅持向前奔好夥伴們,至於剩下的體力問題,大不了就休息一下再跑囉!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個應該是沒有正確的訓練...
不是意志力的問題,意志力是用在競賽的時候
平時則是恆心與教練喔!

Coach Max Wang 提到...

敢問林醫生想開闢個"如何正確訓練"專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