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0日 星期二

中式官場文化

很多人常說中國大陸跟本是台灣進步的縮影,只不過晚了個20年,速度快個10倍。但硬體快速發展的同時,人心不見得跟得上這樣的節奏,於是在這裡依然可以輕易地發現很多在台灣幾乎已經消失的行為文化,這在大陸幾乎還是到處可見。 例如,吃大鍋飯心態,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等。 最明顯的,在這樣快速成長的體制下,還有一個族群是主修"官式"專業,也就是抱著"領導"大腿往上爬的白領,這些人美其名為"心腹"或"得力助手",但脫下亮麗的外衣,其實也不過是個空虛的繡花枕頭!

PS.這是我的一個客戶寄給我賀年,還好他只是我的客戶,不是我的下屬。

2009年,我们向领导保证:
领导的要求就是我们的追求;
领导的脾气就是我们的福气;
领导的鼓励就是我们的动力;
领导的想法就是我们的做法;
领导的酒量就是我们的胆量;
领导的表情就是我们的心情;
领导的嗜好就是我们的爱好;
领导的意向就是我们的方向;
领导的小蜜就是我们的秘密;
领导的情人就是我们的亲人!

我们还要做到:
1
领导没来,我先来,看看谁坐主席台;
2
领导没讲,我先讲,拍拍话筒响不响;
3
领导说话,我鼓掌,带动台下一片响;
4
领导吃饭,我先尝,看看饭菜凉不凉;
5
领导睡觉,我站岗,跟谁睡觉我不讲!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Ass Kisser

匿名 提到...

這張賀年卡內容..真的是他們賀年的真心話唷?..我還以為只是揶揄官場的打油詩...若有部屬做到這種功力還真是Orz..
MAX,這些跟你的style真不合...你的Culture Shock應該粉多吧..呵呵。

Coach Max Wang 提到...

不只Shock囉!已經Shake了~ 不過一樣是說中文囉,所以還行! 重點是雖然晚了個20年,但學習速度快個1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