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看不見的信心

聖經裡說:“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希伯來書11:1)

調任到這個職位已經整整兩個月,開始有些顯得"疲態"出現,疲於解決"人"的問題,不僅是部門或部門間的問題,還要疲於幫上百個人解決他們的問題。 天天上班前禱告要說服自己得要「把問題當挑戰看」,事實是很多挑戰的規模已經超過我的智慧與經驗。

中午聽有位同事(恰巧也是大學同屆不同系的同學)分享,「我們工作倘若是憑靠自己的經驗和努力就不叫自信,應該感激我們有機會磨練自己!」。是的,來中國工作的都必須做好準備磨練自己,因為這裡發生的一切都不是小島邏輯可以推論的,但,若可以造就不可推論且另人驚訝的"奇蹟",這需要"看不見的信心"。

2008年12月29日 星期一

卡在規定 領養2年沒戶籍

早在去年底"這年頭,做好事比做壞事還難?!"這篇文章,就碰到這樣的困境。沒想到跟我們一樣想法的人還是有的,只是人家比較有決心跟毅力!

這個案例背後支持是很熟悉且值得推薦的"家扶基金會",Max和Rainbow在台灣時也是他們寄養計畫的義工喔~大家可以多多支持!


收養判決》卡在規定 領養2年沒戶籍【聯合報╱記者張弘昌、蔡佳妤/連線報導】

「這一切都是緣份」,在台中縣成功國中擔任警衛的林家增,與大陸籍妻子周美芬,早在二年前就領養兒子林崇立,但因妻子尚未取得台灣身分證,才透過律師向法院爭取領養權,現法官允許他們合法領養,倆夫妻第一件事就是要替兒子申報戶口,請領健保卡。

「孩子若很好養,日子就會很好過;萬一孩子不好照養,也一樣要辛苦走這段路,無論再怎麼苦,也要把他撫養長大」。每當林家增的妻子周美芬,擔憂兒子迄今還沒戶籍身分,沒健保卡看病都得自費時,林家增會用這句話,勉勵自己與妻子。

周美芬說,我們夫妻都不懂兩岸啥法律規定,戶政人員簡單解釋,大陸籍配偶結婚來台依親居留,要6到8年才可拿台灣身分證,才可順利登記領養子女,否則需大陸方面開立同意證書才可辦理,就此一拖就2年。

後來透過熱心鄰居聯絡上家扶中心從中協助,林家增夫妻找到律師林瓊嘉,林律師認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必須提出大陸地區縣級以上收養登記文件很不合「情理」與「人道」,決定鼎力替他們夫妻訴訟爭取。

林家增說,林律師是他們夫妻可順利登記領養崇立的大恩人,很感謝法官明智的判決。

【2008/12/28 聯合報】@ http://udn.com/

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

Me? We!

ME? WE!

號稱英文裡最短的引言,取自於拳王Muhammad Ali 在某次於哈弗大學的畢業典禮演講,細細品嘗,很有深度!

讓我聯想起海角七號裡的代表說的:不是「恁的團」,是「咱的團
」。

2008年12月10日 星期三

「耶穌誕生之星」新證 耶誕節在6月?

或許,耶穌真的是跟Max一樣在大熱天出生的雙子座! 不過這個新聞告訴我們,不管夏天還是冬天,在那一年真的有個耶穌謙卑地出生在馬槽為要帶導我們!


〔編譯胡立宗/綜合報導〕耶誕節其實應該在六月?根據最新天文學研究,耶穌誕生的日子應該是西元前兩年的六月十七日,而不是一般所以為的十二月二十五日;如果研究結論獲得肯定,那麼耶穌其實應該是個雙子座寶寶,而不是一般以為的魔羯座。

耶穌生日應是6月17日

澳洲天文學家雷尼克向英國每日電訊報表示,根據馬太福音的記載,賢者是因為天空出現「耶穌誕生之星(Christmas star)」,所以才前往伯利恆找到耶穌。過去的研究者認為,這顆亮星是超新星、甚至是彗星,但雷尼克認為,其實這顆星是交會的金星與木星。

賢者之星 獅子座金木合

雷尼克利用一套反推天文現象的程式,建構出耶穌可能誕生期間的天文現象;在西元前三年到西元後一年之間,最有可能變成「耶穌誕生之星」的現象是位於獅子座「金木合」,兩顆星合在一起的亮度有可能成為賢者眼中的一顆明星。

雷尼克說他並無意挑戰宗教,也不是說金木合就一定是對的,但這是目前所知最有證據力的解釋。只是如此一來,事實上的「耶誕節」就不會是十二月二十五日,而是金木合的出現日—六月十七日。

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2008年12月5日

寫Blog原來是一件很奢侈的享受! 發表的間隔也從半個月變成三周! 但在這段飛逝的轉眼間,經歷了新家安頓、新工作上任、環境適應...,而在Ruth滿一歲的這一天我也領到了第一份人民幣的薪資。

在這他鄉的寒冬,希望忙碌帶來是未來幸福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