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8日 星期五

回應「my kid|同儕壓力」


Blog上裝上來客紀錄有個好處,通常Trace回去的Blog會跟自己的興趣有很大關連。所以這次Trace到網友Swpave的文章「my kid|同儕壓力」,對於現在正在跟剛學走的一歲三個月寶寶鬥智的我而言,「小孩晚幾天會走路、說話、到馬桶便便又怎樣」,這樣的論點頗有同感,並且有切身經驗。

記得上個月Rainbow到外地研習,體會了幾天「單親爸爸」的感覺。有次在Taxi車上,聊小孩聊到被司機大哥義正嚴詞的訓了一翻「如何敎小孩學走路」,他細細直數幫助他的小孩、孫子、外孫....etc都是一歲以內學走的成功經歷。但對我來說,每個人有他的學習歷程。況且,長大後除了男生穿軍裝爬500障礙,哪還有機會Enjoy在爬行? 於是我勇敢地回了話:「人生漫長,要走的路還長,早三個月晚三個月會走有輸人家那麼多嗎?」,司機大哥啞口,我覺得那天我為寶寶堅持爬行感到得意。

2007年9月26日 星期三

MindMap_牧者的管理智慧

中秋假期K完「牧者的管理智慧」一書,收穫不少但是沒時間寫。
先跟大家分享用Mindmap整理成的重點圖,點選可見大圖。

Reference: "The Way of the Sheperd" by Dr.Kevin Lemen & William Pentak

2007年9月25日 星期二

分類標籤的RSS訂閱

本來寫Blog只是記載自己的一些想法,或許也會有跟大家分享的想法,但總是沒認真思考該寫些什麼。裝上feedburner後才知道原來有50多位固定的RSS讀者,但也因著這樣,或許怕浪費各位時間,所以反倒覺得有點壓力咧~

但是,不要忘了,依著Victor所描述我的「一條漢子」個性,這是我的Blog,所以未來還是會寫我想寫的囉~ 倒是永遠都歡迎大家一起參與及回應。

話回主題,為了避免這個Blog東西南北聊影響大家思路(其實是懶得浪費時間另起爐灶),也算是跟著資訊業現在流行講Service-Oriented (服務導向),導入了分類標籤的RSS訂閱功能,未來的新讀爺們可以針對您有興趣的分類訂閱,並希望「透過科技讓Blog多一點人性!」。

How? Reference:
Adding Label Feeds to Your Template

2007年9月24日 星期一

WebSDSS

趁中秋假期,今天與Rainbow到烏來山區某咖啡館渡了休閒的下午,讀了幾篇文章,其中針對Web-based Spatial Decision Support Systems (WebSDSS) 寫寫心得,也算交了個作業回應了JamesLai 在「Google Earth 算不算是GIS軟體」的feedback。

GIS與DSS(Decision Support Systems)如何整合成SDSS? 以作者的這張進展圖看來,過去重視的所謂關鍵技術(Enabling Technologies, 包含Intelligent agents, Ontologies , Makeup language and Web services),近期則以無線技術(Wireless Technologies) 和服務基礎(Service-Based)是整合重點。

所以WebSDSS的架構係以GIS為基礎的網路整體架構模式,Knowledge server, GIS server, Decision Support server, Databases server, Web server等分散式伺服器透過整合及網路,提供使用者透過Thin-Client來取得決策支援的服務。

如果以Google GIS 服務(含Google Earth及Google Maps)觀點來看,如果以下圖來描述。對GIS的應用而言,Google Map有API,但是很難將User端的資料做整合;Google Earth可以整合Data Provider提供Web services的幅度雖比較大,但是畢竟是以產品方式,很難進行二度開發。

反觀若視我國推動多年的「國土資訊系統(NGIS)」為一個GIS Server, 則可用的就不僅Google Earth, 但在決策支援 的應用開發的層面上仍缺乏一個免費且開放的環境供國內有興趣致力於GIS應用者所使用,現況是大多數都被國內外大廠平台規格所把持,個人覺得這是台灣GIS發展的一個侷限,這也就是我先前所描述的:「現從事的GIS似乎也困在這個追求創意的牢框中,業主總是硬要展示GIS的強大展示功能,但結果往往落入不實用的困境(平心而論,就連Google Earth 除了3D很炫以外,想必也很少人會每天使用它)。所以也難怪GIS應用一直侷限在政府單位而走不出產業應用。
我雖然是MS忠實用戶(在台灣從事GIS資訊顧問服務的,95%都使用微軟的Server系統),但我覺得如果在台灣某個軟體應用領域要獨立稱得上"產業",但都沒有社群願意開發本土開放碼軟體(平台),那這產業還幌論有什麼發展?

套句我最敬愛資訊前輩-啃叔的名言,做為本次不用交給教授的讀書報告結尾~
你可知道自由軟體的精神和傳福音是很像的?
前者要把使用軟體的自由放回你手上
後者要讓你找到每個人有權利擁有的信心、希望和愛。 <羅馬書12:2>

Reference:
Web-based Spatial Decision Support Systems (WebSDSS):Evolution, Architecture, and Challenges by Vijayan Sugumaran, Oakland University

2007年9月21日 星期五

牧者的管理智慧

公司的人事終於底定~ 我的老闆,新總經理,是舊識,也算得上是我大學的老師,同時也是位基督徒(他上任第一天就在辦公室跟我分享所謂的"職場宣教")。在我的印象他喜歡看書(老實說跟著這樣的老師最累~),所以第一天上班就跟我分享一本書,我以為有關技術、績效或者是前瞻性發展相關,沒想到特別的是,是一本以聖經信念出發的「牧者的管理智慧」,藉著中秋假期,K完它再跟大家分享!

2007年9月20日 星期四

不知為誰而戰, 為何而戰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 (IMD)公布詳細的「2007世界競爭力報告」,台灣的「企業表現」類退步四名,在這大類下又以「行為態度及價值觀」表現最差,共退13名,其他則如「經營管理」退5名,「勞動市場」退一名;表現較好的是「生產力及效率」,進步六名,「金融」進步兩名至第14名。而「行為態度與價值觀」似乎與「外在環境影響」關係較為疏遠,或許台灣已經開始流失的不僅是市場,而是「承諾與公義」的核心價值。

好朋友Ken最近有一段分享,令我回憶起當年在軍中連睡覺也要背出來的:

「不知為誰而戰, 為何而戰」;
「為中華民國的國家生存發展而戰、為中華民國的百姓安全福祉而戰」

阿扁總統日前把這段主詞由"中華民國"改為"台灣",我不是刻意要批評政治,但由這點延伸到企業經營,如果因為居位者一場演講就可以把主體改掉,那身為中下階執行命令的我們又怎麼穩固的「行為態度及價值觀」,如果連一點價值方向與信念都沒有辦法確認,那還談什麼執行力? 跟各位分享我最近聽到最棒的一句話:

「行動」乃是永續發展的成功關鍵,而行動的動力來自於參與決策。

2007年9月17日 星期一

平安夜

編號第12號中度颱風WIPHA削過北台灣,如同上場台灣阿民被紅襪給打爆般的出乎意料,北部幾個縣市竟然宣布兩年來難得的颱風假~ 九點電視新聞宣布後,就和Xiana去亞藝影音給他租了幾片DVD(相信嗎! 亞藝影音裡人山人海)~

不過,放假歸放假,還是希望有個平安颱風夜,畢竟經歷上次東港救災體驗,覺得大自然的力量是值得敬畏的!

聖帕颱風時東港救災消毒實況

2007年9月12日 星期三

務實 ?? 務虛 ??

?? 務 ??

這個詞是從最近一位跑大陸線的業務前輩口中聽到的,形容在大陸推展資訊專案得要處處考量到官方的排場與規格,以及誇大地描繪夢想遠景(畫餅),「務虛」這個詞感覺真的很貼切! 不僅對岸,其實看看周遭,所謂的專業似乎也落入這深淵中,PS.請參閱「公部門委外網站製作經驗分享」!!。 虛虛實實之間,最令人沮喪的是真正想執行做事沒有適切標準遵從。

向來我以自己敢講真話為自豪,總是認為自己的專業實力遠比跟培養長官關係重要的多,希望可以繼續堅持這個原則,或是可以找到這樣「烏托邦」~

2007年9月6日 星期四

Completely Presentation

兩年來,我很榮幸地組織了一群很優秀的同事在同個部門工作。他們的專業技術、專注與投入是無庸置疑。但隨著部門業務增加,現在的我發現他們現階段交付的一些成果會常讓我注意的事越來越小(例如錯字、一些瑣碎的事項)! 當我反思這個問題時,我正面地發現其實是他們成長了,或許要求水準隨之更高。但嚴格說來並不是更高,而是其實我最終希望他們每個人可以更獨立、更有信心、彼此可以主動合作,完成處理並解決問題,這讓我想到:

「Completely Presentation」

這是一句很棒的詞,因為Completely代表了專業責任全面性思考主動、尋找可用資源,且因為要展現自己的成果做Presentation,所以代表自信邏輯腦力激盪團隊力量(Team Power)。 在職場上提醒自己反思是否也是別人交託信任的專業對象? 用聖經上這段話來警勵自己:「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

2007年9月4日 星期二

「娃娃」金智娟悄悄創業了~

娃娃開店當然是一定要推薦的啦~

Why? 因為WaWa和他的夫婿Yen倆人對這個Blog意義深遠,有多深遠呢? 嗯...可以比喻為若沒有他們夫妻倆各位就看不到這個Blog啦! 因為.......因為他們可是「Max與Rainbow」的媒人喔!!

翻了一下備份硬碟,竟然抓到N年前結婚時VCD檔案,也就轉錄出來這個畫面跟大家分享,也藉此感謝一下他們倆,不僅辛苦湊合我們,還千里迢迢參加我們在香港的婚禮~ 如今看到這個影像,真是打從心底的感激!!

所以,讀者可以到店裡跟娃娃說是「Max 與 Rainbow」的朋友,但是一定不會有「人情價」,因為...應該是我們欠他們太多人情啦~

引述自:「鳥誌」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711/57/h3er.html 中國時報/影藝新聞

  「娃娃」金智娟悄悄創業了,她在妹妹的服裝店內加設了迷你櫃台,賣德國進口彩妝和指甲彩繪。她周一至周四下午都準時「到場站櫃」,首月營業額1萬台幣出頭,她的感想是:「現在我真的很尊敬開店的人!」

  娃娃退出歌壇後,專心家庭、服侍教會,她每周五主持台北之音「娃娃Special」也很叫好。有鑑於藝人開店的眾多慘痛經驗,娃娃選成本小、上手快、自己也很愛的彩妝下手,還曾專心去學指甲彩繪數月。

  整間店不到5坪,娃娃的櫃台還不到1坪,5月初經營至今,教會姊妹常來串門子兼光顧,由娃娃親自「下海」繪指甲,所以現在聚會祈禱時,只見每個姊妹的手都「bling bling」的!

娃媽小店Blog
http://tw.myblog.yahoo.com/jw!pa7kltqBGBadXWas7qVtLe.9

小店一間來坐坐!敦化南路一段177巷39號(02-27754115)

2007年9月3日 星期一

面離"分離"

最近寄養寶寶(請參閱:參加寄養家庭計畫有感)也開始評估他的原生家庭是否準備好迎接他回家(換句話說就是要離開我們了),很多人(包括我遠在國外的父母)都要我們開始準備將來面離的「分離」... 而就這麼巧,最近公司人事異動,督導我們部門的副總經理、總經理或因公、或因私而相繼離開... 這兩件事看似無關,但部門同事的反應,讓我發現"離開"這件事情有時不論關係的深淺,總是有一定的影響力,並且情緒面是會負面傳染的。上週我花了一些時間跟「不知所措」的部門同事談了一會,今天恰巧讀了小橘這篇文章,或許許多的反應似乎可以通用。

建議1. 進行正確的解釋
建議2. 給員工安全感
建議3. 分享美好回憶(或者改成分享/確認公司/部門未來遠景)
建議4. 允許員工難過(或允許員工短暫倒垃圾?!)
建議5. 讓員工表達感謝(我們寫了張卡片,湊資買了束大捧花~)

引述自:小橘快樂幼稚園

和孩子朝夕相處的小動物一旦死亡,很多孩子會不能接受這個現實而不停哭鬧。對此,父母除了說些安慰的話,幫助孩子緩解悲痛情緒外還能做些什麼?
專家提示,這個時候正是幫助孩子正確認識和看待死亡的良好契機。

案例:

   龍龍5歲生日的禮物是一只小白兔,喂養了兩個多月后,這只小兔突然躺倒在地上再也沒爬起來。小白 兔的死因最后誰也不知道,然而,小白兔的死給龍龍幼小的心靈帶來的創傷遠比父母想象的大得多,無論父母怎麼勸慰,龍龍還是大聲哭了好幾個小時。后來,相當 長一段時間內,龍龍一直悶悶不樂,沉默寡言。
確實,經過兩個多月和小白兔的共同生活,龍龍已經把小白兔當成自己的小伙伴,並且一起度過了許多美好的時光,失去它的痛苦對龍龍來說是巨大的。不過,龍龍的父母更想了解的是,除了給孩子足夠的時間釋放悲痛情緒外,還應如何幫助孩子了解死亡的含義。

建議進行正確的解釋

  在孩子還太小的時候,他是無法理解死亡的含義的,父母需要注意的是,應該盡量坦誠地告訴孩子小動物死亡的真實情況。
   不少父母常用“小白兔睡著了”或“小白兔被老天爺帶走了”之類的善意謊話來安慰孩子。這樣的解釋 不但不能解除孩子的悲傷情緒,反而會讓他們更糊涂並且產生擔憂心理,他們很有可能將小動物的死和睡覺聯系在一起,從此害怕睡覺。如果父母說小動物走了,孩 子會誤解為總有一天它還是會回來的。

專家建議: 應該讓孩子知道,小動物死了就是再也不能動了,沒有呼吸,也不能再吃東西了;或者說,它的身體已經停止工作了,所以再也不能和我們在一起了。對於特別小的孩子,可以簡單地說小動物已經死了就可以了。

建議給孩子安全感

  當父母告訴孩子小動物死了以后,孩子可能會因此擔心他周圍的人會不會也相繼死去。這時父母應打消孩子的這種顧慮,並且讓孩子知道,無論發生什麼事情,家里人都會陪伴著他,照顧他。
專家建議: 告訴孩子死亡是不會傳染的,小白兔是因為病得特別厲害才死的,而爸爸媽媽的身體都非常健康,會一直和他在一起,這樣可以幫孩子打消顧慮。

建議分享美好回憶

  小動物死了,父母也會感到難過,不妨在孩子面前釋放出自己的悲傷情緒來,讓孩子看到父母因為小動物的死難過,甚至哭泣、悲憤,最終平靜下來的全部過程。因為從另外一個角度看,小動物的死亡也是父母教育孩子怎樣處理傷痛和困難的好時機。

專家建議: 可以和孩子一起聊聊自己是多麼想念死去的小動物,鼓勵孩子與父母分享和小動物在一起的美好回憶。

建議允許孩子難過

  給孩子時間,讓他用自己的方式釋放內心的悲痛。憂傷是一個過程,孩子將從中體驗一個非常復雜的情緒過程,從難過、到憤怒,再到恐懼,只有經過這樣的過程,孩子內心的憂傷情緒才能得到減緩。

專家建議: 看到孩子難過或痛苦的時候,父母應給孩子一段時間去釋放情緒,千萬不要壓抑他內心的悲傷情緒,別用“你已經是大孩子了”等話語去制止他。

建議讓孩子表達懷念

  研究發現,如果能讓孩子充分表達出懷念,能夠更快地使孩子傷痛的心靈恢復平靜。父母應幫助孩子表達出自己的情感。

專家建議: 可以和孩子一起種一棵樹來表達懷念,也可以讓孩子畫一幅畫,或寫一封信表達他對小動物的愛和悲傷。至於是否要讓孩子與動物告別,應聽孩子的意見,如果孩子不願意看著小動物的屍體被掩埋,就不要強迫他參加。

【相關連結】不同年齡對死亡的理解

歲 這個年齡段的孩子大多還不能完全理解死亡,只是知道死了之后與活著時是不一樣的,他們往往不會理解“死后不能復生”這個道理。


歲 這個年齡段的孩子一般會明白死亡的后果,但他們同時又對小動物的死特別有興趣,總想對細節部分探個究竟,有著問不完的問題。父母可以通過故事來告訴孩子,什麼情況下小動物才會死亡。